2012年1月1日 星期日

元旦新制 基本工資漲到18780元

【蘋果日報】今天元旦起有多項新制上路,影響民眾荷包。攸關971萬名勞工權益的勞保保費從8%漲至8.5%,平均每人每年須多繳348元保費;另基本工資月漲900元,至1萬8780元,時薪調高至103元,勞健保投保薪資分級配合連動調整,145萬人每年最多須多繳552元勞健保費。今年還有鼓勵生育措施上路,包括育兒津貼、所得稅幼兒特別扣除額等。

勞保年金上路滿3周年,依《勞工保險條例》規定,今起勞保費率由8%漲至8.5%,971萬名勞工和其僱主都增加負擔,勞工平均每月要多繳29元,每年增加348元負擔,僱主聘用1名勞工平均1年要多繳1200元。

不加薪恐罰30萬
攸關170萬名基層勞工、打工族和工廠外勞的基本工資月薪也從今起調高900元,從1萬7880元調漲為1萬8780元,時薪從98元調為103元,勞委會強調給薪未達基本工資將罰2萬到30萬元,提醒僱主要幫勞工加薪以免受罰。

政府許多標準也跟著基本工資連動,包括勞保和健保最低投保薪資改為1萬8780元,影響薪資較低勞工勞健保費也跟著變動,有145萬人每月須多繳7到46元的勞健保費,1年最多多繳552元。

育兒津貼2500元
勞委會多項加碼措施也從今起上路,包括補助在職勞工職訓的「產業人才投資方案」補助金額由3年5萬元提升為7萬元;新增「青年就業讚計畫」,補助18到29歲待業青年職訓費2年12萬元;另外職災生活津貼等5項補助也提高17%。

為鼓勵民眾生育,今起多項鼓勵婚育措施登場,凡是家中有2歲以下小孩,且家庭年收入在113萬以下、父母有1人未就業在家照顧小孩者,可向兒童戶籍所在地的鄉鎮市區公所提出申請,一般家庭每名幼兒每月可獲得2500元育兒津貼,中低收入戶4000元,低收入戶5000元,但正在領取育嬰津貼或保母托育費用補助者不可申請。

物價漲「不敢生」
另財政部也表示,幼兒特別扣除額今年起實施,明年5月報稅適用。凡2007年及其以後出生的5歲以下幼童、且家戶年所得適用稅率在20%以下(不含20%),每名小孩可享有2.5萬元扣除額。

29歲的打工族王先生說,時薪調高到103元根本不夠,正職的工作又不好找,而且薪水更低,「勞保費還要漲,物價也漲不停,只發育兒津貼怎麼可能讓人敢生小孩?」

台灣勞工陣線祕書長孫友聯說,基本工資只調漲900元是「打勞工一個巴掌」,1萬8780元的月薪在台灣多數地方都無法養家活口,政府許多新增的措施都只是加碼發錢,無助解決勞工貧窮困境,更難藉此提高生育率。

回到勞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