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日 星期一

年關難過!勞委會:休無薪假勞工破萬達人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記者呂炯昌/綜合報導)勞委會2日公佈最新無薪假數據,截至去年12月31日止,休無薪假累計廠家數較上期公布僅增加9家,共109家企業、通報人數1萬3034人,實際實施人數增2916人,突破萬人,達1萬2487人。

  針對無薪假勞工,勞委會推出「充電再出發訓練計畫」,補助無薪休假事業單位勞工進修,參加訓練的每位勞工可有每小時新台幣100元補助,補助上限1萬元。

  勞委會職訓局表示,目前已有7家事業單位預定訓練2759人申請「充電再出發訓練計畫」,相較通報實施無薪假人數破萬人,顯見仍有大多數尚未申請。據了解,未申請原因多是實施無薪休假期程較短,仍在觀望是否要參加,或表明要等到過完年再說;呼籲廠家多加申辦利用。另外,勞委會也強調,所謂「無薪假」不是法律名詞,雇主更不可加以濫用。

  至於農曆年後,是否會再度出現裁員潮?勞委會回應,此部分有待觀察,但據現況了解,科學園區內通報無薪休假廠家數並未增加,且有部分廠家將在今年1月之後,停止實施無薪休假。

回到勞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