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5日 星期三

基本月薪擬漲為19225元

【蘋果日報  陳嘉恩╱台北報導】攸關一百七十萬名底層勞工的基本工資調漲有望!勞委會昨宣示,今年第三季審議基本工資時,除時薪會從現行一百零三元調至一百一十五元,月薪也可望調高至少四百四十五元至一萬九千兩百二十五元,明年元旦上路。勞團和勞工都認為調幅太少,學者認為基本工資至少應反映物價上漲。

勞委會主委王如玄昨在年度施政記者會表示,第三季將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時薪會達成總統馬英九競選承諾從一百零三元調至一百一十五元,月薪也會充分反映物價調整,並把經濟成長果實和勞工分享,所以調幅差不多在物價指數和經濟成長數字範圍。

可修法阻鑽漏洞
以主計總處最新公布的物價指數年增率百分之二點三七和去年經濟成長率百分之四點零三估算,基本工資月薪可望從現行一萬八千七百八十元,調高至一萬九千兩百二十五至一萬九千五百三十七元間。

因時薪調幅百分之十一點六七遠高於月薪調幅,外界憂心部分僱主會把打工族薪資改以「用月薪按比率折算」方式來降低成本,估算每周工時三十小時的打工族,每月將因此少領約一千元。
對此,王如玄說,明年基本工資調漲後將觀察,若出現此狀況,不排除修改《勞基法》,強制工時低於三十小時者須以時薪來計薪。

勞團:至少2萬
月薪一萬八千多元的服務業員工柳先生說,調漲基本工資當然愈高愈好,但中南部很多僱主不守法,調再高但法令不落實也沒用。科技廠作業員方先生說,每月只領一萬八千多元,付完車貸和生活費就所剩無幾,希望薪資能有兩萬五千元。

全國自主勞工聯盟執行長朱維立說,基本工資應要讓勞工可以在台灣生活,只調幾百元不夠,月薪至少要有兩萬元。台灣勞工陣線祕書長孫友聯說,根本問題在於現行基本工資低得不合理,時薪和月薪脫鉤處理的確可能讓僱主有更多取巧空間。

量販業者家樂福表示,公司正職人員月薪高於基本工資,時薪部分若調漲也會配合政策,因賣場有淡旺季之分,正職和計時員工都很重要,不會偏重哪一邊。不願具名的製造業主管說:「景氣又沒很好,工資還一直漲,僱主受不了就會裁員。」

學者認調幅合理
360d才庫人力資源公司行銷經理陳慶玲說,中國大陸工資漲得兇,台灣調高基本工資對僱主衝擊有限,「但若只漲幾百元,上班族也沒有太大感覺。」

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副教授辛炳隆認為,外界普遍認為過去幾年基本工資調得不夠,這次調幅比消費者物價指數高是合理的,至於經濟成長要如何分享給勞工則還需討論。

回到勞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