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6日 星期一

大同跨足兩岸房產,擬不派利

2012/03/26 時報資訊

【時報記者任珮云台北報導】大同全省擁有近44萬坪土地,堪稱是國內企業界土地王,板橋廠以及台北市復興北路兩土地資產開發興建豪宅建案,台北市復興北路已完成都更,兩建案今年有機會推出。而在對岸江蘇宿遷市今年也斥資約10億元購地,複製「大同世界」建案經驗。雖有地產等利多,但大同仍宣布去年度不發放股息。

大同 (2371) 2月營收28.15億元,月增6.30%、年增4.33% ,主因受惠於重電、家電銷售成長。大同指出,政府獎勵消費者購買節能家電,對大同家電的銷售有增溫效益,外銷的電視、家電等產品也比去年同期成長,加上2月在馬達、電纜的外銷成果顯著,是營收成長主因。大同去年財報尚未出爐,能否轉虧為盈尚有變數,但大同已經宣布去年度不發放股利。

大同集團去年底出售北投廠房及土地後,全省仍擁有近44萬坪土地,堪稱是國內企業界土地王。去年底以來,大同股價跌破8元而下探 7元就會獲得買盤支撐,市場盛傳買盤來自中國大陸財力雄厚的房地產業者,甚至傳言陸資企圖吃下30%股權,取得大同公司經營權。對此大同以「不予置評」回應。至上周五止,外資持有大同股權約24.86%

大同在今年2月也宣布進軍對岸房產市場,處女作落腳江蘇宿遷市,斥資2.15億人民幣 (約合新台幣10億元) 購地,打算複製在台灣開發「大同世界」等建案的經驗,在今年底前啟動在宿遷的豪宅開發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