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6日 星期一

台每周1過勞死 25%是年輕人

【蘋果日報 黃揚明╱台北報導】勞工真命苦!綠委吳宜臻分析去年勞委會認定過勞統計發現,過勞死勞工共四十八人,平均七點六天就有一人過勞死,較前年十四人成長三點四倍;其中四分之一是四十歲以下的年輕族群,更有五分之一薪資低於兩萬兩千元。吳宜臻說:「過勞死朝低薪、年輕化發展,勞工處境真的很慘!」

比日本高2成5
根據勞委會「職業促發腦血管及心臟疾病(即俗稱過勞)核付案件」資料,去年共八十八人被認定過勞,四十八人致死,另有四十人導致傷病或失能,創歷年新高。勞委會主委王如玄上周在立院答詢時承諾加強勞動檢查,並提高罰款。

「工時過長是過勞死主因!」吳宜臻說,勞委會統計我國前年就業者年平均工時高達兩千一百七十四小時,較美國高出二成二,也較日本高出二成五。她說,將提案修改《勞基法》,降低工時並限縮第八十四條之一不受工時限制的產業範圍。

杜絕濫用責任制
台灣勞工陣線祕書長孫友聯說,台灣勞工有「三窮」:窮苦、窮忙、窮累,官方統計數據可能仍被低估,政府須杜絕企業濫用責任制及不當延長工時,「若繼續放縱,工時再低也沒用!」

回到勞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