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5日 星期日

大同電信 賣給威達電訊

工商時報【記者沈美幸、林淑惠╱台北報導】

在大同集團總經理林郭文艷主導下,大同長期經營策略聚焦拓展高毛利的核心事業及活化資產,淡出非核心事業而轉售或停止虧損事業,昨(23)日董事會決議以每股0.6元、總價1.5億元出售持股百分之百的大同電信股份給威達雲端電訊,此是處分非核心事業的第一步。

身兼大同電信董事長的林郭文艷表示,「大同長期投資策略,一方面積極拓展高毛利的核心事業,聚焦經營,活化資產;另方面淡出非核心事業,轉售或停止虧損事業。大同電信之出讓是此整體策略之第一步。」

大同電信相關損益及資產減損已於大同100年財報中認列完成(資產減損6.56億元),此交易完成後,即不再認列大同電信的虧損,對大同轉投資及財務結構有正面效益。

去年大同處分北投廠房及土地進帳約62億元,足以彌補認列華映、尚志、綠能及大同電信等公司虧損,帳面上還有盈餘,不過大同昨日董事會決議不配發股利。

去年威達雲端電訊併購東元集團轉投資威邁思電信、潤泰集團又在農曆年前吃下全球一動60%股份,外界開始關注大同集團何時會出售連年虧損的大同電信以停損,大同昨日董事會決議出售100%,總計2.5億股大同電信股票,以每股0.6元,總價款1.5億元,悉數賣給威達雲端電訊。

大同電信2007年成立,取得南區營運執照推動WiMAX服務,但因整體產業一直無法達到經濟規模,持續虧損。

大同表示,政府支持WiMAX業者彼此合作,威達雲端電訊去年底已投資威邁思,展現長期經營WiMAX產業的決心,亦會持續建設大同電信,滿足覆蓋率之要求。大同電信雖有大股東之轉變,但其營運可續發展,員工可續為WiMAX奮鬥,是威達雲端電訊、大同電信與大同三贏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