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日 星期五

勞退基金慘虧 每人倒扣3055元

中國時報【許俊偉╱台北報導】
勞工保險局昨天將勞退新制基金去年度投資收益分配到八六三萬名勞工帳戶中,由於歐債危機席捲全球,台股也受衝擊,以致該基金去年大賠二六四億元,分配後,勞工退休帳戶不僅分不到收益,每人還平均被扣三○五五元。

但勞退基金監理會副主委劉麗茹強調,今年前兩個月,勞退舊、新制基金投資收益已大賺四七○億元,足以補足去年一整年的四五五億元虧損。

去年是勞退新制實施七年以來,第三次分配是負數,也是當年度投資收益分配次差的一次,僅次於九十七年金融海嘯。

根據勞委會勞退監理會資料,去年勞退新制基金投資收益虧二六四億元,勞退舊制基金也慘賠約一九一億元,一年共蒸發四五五億元。

勞保局勞退金業務處經理薛永芬說,雖然勞退新制基金去年度收益是負數,帳面縮水,但勞工領取退休金有「保證收益制度」,本金是歷年繳納的退休金累計,收益也享有銀行兩年定期存款利率的保證收益,權益不受影響。去年兩年定存利率約一.三一%。

回到勞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