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9日 星期日

5月1日勞團運動會 嗆馬政府

【聯合晚報╱記者盧沛樺/台北報導】五一勞動節快到了,勞工、社福團體摩拳擦掌、準備出籠。今早台灣勞工陣線攜社會住宅推動聯盟、公平稅改等團體召開行前記者會,宣告今年主題為「反漲價,要過活,反過勞,要加薪」,勞動節當天預計號召上千人,舉辦「第一屆崩世代盃有氧運動大賽」,遊戲規則保證不公平,勞工鐵定輸在起跑點,財團大勝特勝。
 
搭配近日時事議題,競賽項目包含八項,包括「物價大跳高」、「買房大舉重」、「追逐薪資大賽跑」、「家庭負擔大跳遠」、「納稅大鉛球」、「醫師過勞射箭」、「社工揹黑鍋接力」、「建教生躲避球」。運動會一開始,將有人扮演馬總統舉聖火進場,意味燃燒勞工、照亮財團。
 
勞陣理事長林進勇表示,雖政府喊出「政府挺企業、企業挺勞工」,但基本工資只漲到1 萬8780元,根本無法滿足家庭基本開支。另近日名嘴以「液態族」形容青年就業流動率高,他不滿表示,青年換工作是看不到就業遠景,以及工資過低,缺乏尊嚴。
 
青年勞動九五聯盟理事陳曉雯表示,雖時薪與基本工資調漲,但聯盟收到給付未達法定標準的申訴從為少過。她呼籲政府不要只為青年擘劃美麗遠景,卻未落實勞動法令政策。
 
勞陣孫友聯也說,企業主只會一味指責年輕人草莓,卻從未自我反省,如昨郭台銘公然表示,「血汗工廠有什麼不好」就是一例。公平稅改聯盟召集人王榮璋表示,證所稅改號稱量能課稅,卻是看股市成交量;行政院版本加碼扣抵額到400萬元,對比於薪資扣除額10萬4000元,難道政府是要說,勞工用勞力、血汗、時間賺錢比不上錢滾錢帶來的經濟成果?
 
住盟副召集人彭揚凱也說,看證所稅發展至今,對政府能否順利推動不動產相關稅制改革相當懷疑。台灣女人連線理事長黃淑英也表示,勞委會宣稱開放外勞不會衝擊國內婦女就業也是謊言,絕對會取代保姆、家政婦,以及更弱勢婦女從事長照工作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