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日 星期二

崩世代運動賽 體驗勞工困境

【中央社╱台北1日電】今天是勞動節,台灣勞工陣線表示,今年以嘲諷型態舉辦崩世代有氧運動大賽,透過各種比賽呈現不同基層勞工的生存困境,運動會規則「保證不公平,讓勞工輸在起跑點」。
 
台灣勞工陣線、青年勞動九五聯盟等團體,在凱道上以嘲諷型態舉辦崩世代有氧運動賽,競賽項目包含「追逐薪資大賽跑」、「物價大跳高」、「買房大舉重」、「家庭負擔大跳遠」、「稅賦負擔大鉛球」、「醫師過勞射箭賽」、「社工黑鍋競走賽」、「建教生血汗躲避球」。
 
「追逐薪資大賽跑」由青年勞動九五聯盟成員帶著掛有「加薪」和「就業」誘餌的帽子,往前跑卻抓不到誘餌,中途更被「低薪」、「過勞」等障礙擊中而陣亡,象徵青年勞工奮力追逐工作與加薪的無奈。
 
「物價大跳高」則在物價竿子上吊著瓦斯、泡麵、汽油等物資,並邀請勞工朋友奮力往上跳,然而卻搆不到上漲的物資,只能摸到「低薪」;「買房大舉重」則藉由投資客單手就可舉起小槓鈴,對照勞工使出渾身力氣卻無法舉起沉重大槓鈴,象徵高房價對一般民眾的負擔。
 
「家庭負擔大跳遠」則點出女性面臨托育、托老的負擔,在職場難以得高薪好職位;「稅賦負擔大鉛球」則呈現繳稅跑不掉的勞工和資本利得免稅的財團的對照;「醫師過勞射箭賽」、「社工黑鍋競走賽」和「建教生血汗躲避球」分別呈現醫師、社工和建教生的困境。
台灣勞工陣線表示,今年以嘲諷型態舉辦崩世代有氧運動大賽,運動會規則「保證不公平,讓勞工輸在起跑點」,各種比賽項目都是呈現不同勞工的困境,現場也設置超大型馬總統臉書牆,開放所有民眾留言,活動結束後將拍照寄給馬總統,讓馬總統了解民眾的心聲。
 
主辦單位最後宣讀「五一宣言」,指出台灣必須追求「創新福利國家」,並提出管制資本外移、提高基本工資、建構失業救助體系、禁止責任制等主張,也希望連任的馬總統在5月20日就職演說上能有具體回應。

回到勞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