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3日 星期三

綠能調整人力 誤傳關廠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薄膜太陽能電池模組的宇通光能因財務困難向經濟部申請債務協商後,綠能(3519)也傳出薄膜太陽能廠將關廠,拖累太陽能股開高走低,綠能更一度打到跌停板26.35元,不過,在綠能澄清因結晶片產能滿載、部分人力轉調,並沒有關廠計畫後,太陽能股才逐漸走高,但收盤時並未全面收紅;法人分析,太陽能股已經連3日大漲,此時不宜追高。
綠能表示,因結晶矽晶片品質與效率俱佳,最高轉換效率可達17.6%,導致高效晶片產品供不應求,晶片產線滿載運作仍人力不足,因此才將薄膜事業部分人力轉至晶片廠;綠能指出,薄膜事業仍有發展空間,並與國外合作薄膜專案,但仍需待市場成熟,因此在薄膜產品需求相對較低時期,將薄膜太陽能事業處約有100名員工保留30-40名,其餘員工內部轉調晶圓廠是公司照顧員工的安排。
法人指出,21日太陽能股9檔以漲停板作收,但觀察昨日尾盤,這9檔股票中益通(3452)、達能(3686)、嘉晶(3016)都以平盤作收,昇陽科(3561)則小跌,顯示太陽能股股價波動甚為劇烈,投資人切忌追高、很容易套在高點。
法人認為,美對中國太陽能廠課徵反傾銷稅後,短期內中國業者會放棄美市場,積極轉向歐洲與內需市場,甚至轉單給台灣太陽能廠,此外,美國下半年將進入傳統安裝旺季,少了中國這個勁敵後,品質佳、價格也不貴的台灣太陽能電池與模組會是最佳選擇。
估計台廠太陽能公司下半年營收與獲利都會增加許多,法人建議,投資人可趁國際利空消息時進場、逢高出脫,但太陽能族群股價波動劇烈,投資人要有心理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