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8日 星期一

林和龍獨排眾議 看好薄膜太陽能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在薄膜太陽能宇通光能向經濟部申請紓困後,太陽能市場一談到「薄膜」,天就黑一半。遭員工爆料要關薄膜太陽能電池廠的綠能總經理林和龍倒是氣定神閒,強調「沒有要關廠」,還獨排眾議看好未來2年會有爆發性的需求。
未來會有爆發性需求
林和龍解釋,由於矽晶圓部門的接單滿載,才把薄膜部門的員工轉調矽晶圓,將資源集中運用。而薄膜太陽能電池目前雖占整體營收不到2%,但並無關廠的打算。反之,他看好中國未來23年將會有很大的發展。
現在這個時點敢說「看好薄膜太陽能電池」的人可不多。他表示,中國有4大「未來城」,包括武漢、上海、北京、深圳,這4大都市為了打造「節能減碳的未來」,可以不用管法律、「先試先行」。舉例來說,要在屋頂裝太陽能設備,在台灣要申請雜項設備等,光是申辦手續大概要好幾個月,但中國這4大未來城可以不管現階段法律規定,逕自實施。
林和龍說,薄膜太陽能電池最主要裝設的地方就是窗戶、屋頂,現階段為什麼需求沒辦法立刻起來,主要的原因就是先前蓋的房屋,沒有符合薄膜太陽能的產品。由於薄膜太陽能電池裝在窗戶上,會依樓層高度不同,電池的厚薄度也不一樣。若薄膜太陽能電池要裝在屋頂,建材也有不同,而既有蓋好的房屋無法使用,需求自然沒辦法起來。
但根據中國官方估計,到2020年,從鄉村移到城市的人口數將達3-5億人,而這些人到城市居住一定要房子、要電。林和龍表示,中國現在相當重視節能,也列入十二五計畫中,甚至規定電廠總發電量中,有多少比重是採取節能方式發電。之前不少電廠採用風力發電,結果卻失敗,未來採用太陽能發電的比率自然會增加。
他認為,薄膜太陽能電池最適合裝在屋頂、窗戶,國外有薄膜太陽能廠是與車廠合作,他則打算在中國尋找策略合作夥伴,等薄膜太陽能需求一起,立刻可以進攻這塊市場。
只不過,對於太陽能產業前景,林和龍坦言未來仍有2大隱憂,包括各國政府補助費率FIT費率持續往下砍,業者終將虧損而停止繼續投資太陽能。此外,「長期料源合約」仍是未爆彈,目前大家都是私下解決,若演變成法律問題未來會變得相當麻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