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4日 星期四

綠能Q2高效產能滿載赴陸擴產擬「以租代買」降成本

2012/05/23 17:02 鉅亨網 記者尹慧中 台北

太陽能矽晶圓廠綠能 (3519) 總經理林和龍今(23)日表示,綠能高效率太陽能矽晶圓持續滿載,若要擴大產能將考量赴陸「以租代買」而降低成本。目前第二季看來需求熱度能在,第三季部分仍看不清楚,但中國部分將會好一點;主要消費市場歐洲仍擔憂債務危機對銀行的金融系統風險,與歐洲央行(ECB)寬鬆態度對應專案債券(project bonds)的可行。
林和龍指出,綠能高效率太陽能矽晶圓持續滿載,5月出貨約達3000萬片,價格仍約持平,公司不會再大舉增加資本支出,若要擴大產能將考量赴陸「以租代買」而降低成本。
他說明,公司考量赴中國大陸覓尋效率高但因市況差無法生產的廠房承租,進而擴大產出,而不是透過大舉增加資本支出、也非自行建廠購買設備,而基於總體市場變化,地點與時間部分尚未決定。他也透露,目前公司在南科廠仍缺工約200人。
外界詢問個別區域市場表現,林和龍說明,第二季看來總體市場需求熱度能在,第三季部分仍看不清楚,公司並於直接歐洲客戶,歐元匯兌波動無影響。主要消費市場歐洲仍擔憂債務危機對區域銀行的金融系統風險,與歐洲央行(ECB)寬鬆態度對應專案債券的可行。而就中國部分,隨時間點上偏遠地區新疆、甘肅、青海等太陽光電新建工程開工動土進入趕工期,看起來將會好一點。
綠能目前總產能1.5GW,部分南科新廠的產能仍在測試階段。據了解,依業者產能與合約量的議價能力不同,在第二季需求支撐下,與上季相比,本周個別廠商迎來3-5個百分點的報價反彈;粗估第二季產品平均價格在需求熱度不退下,仍約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