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5日 星期一

10縣市擺爛 黑心榜掛零

(蘋果日報 陳嘉恩)勞委會每次進行勞動檢查都約有三成企業違法,過去政府拒公布違法名單屢遭批偏袒資方,去年立委提案修改《勞基法》讓各地勞工行政主管機關有權公布血汗企業黑名單,但新法上路滿一年,竟還有十個縣市公布違法名單掛零。勞團批政府失職恐損勞工權益;勞委會指會和各縣市溝通,希望能統一標準公布名單。

五都及彰化最積極
《蘋果》統整過去一年各地公布名單情形,發現台北、新北、台中、台南、高雄五個直轄市和彰化縣最積極,定期上網更新違法業者名單,公布名單在五十筆以上,台北市更已公布近兩百件違法案件。

不過從去年七月至昨,苗栗、南投、雲林、屏東、宜蘭、花蓮、台東、澎湖、金門、連江等十個縣市從未公布違法名單,三大科學園區和加工出口區違法名單也都掛零 ,部分縣市網站連專區都未設置。

勞委會指出,有權限公布違法企業名單的勞工行政主管機關包括二十二個縣市勞工局處、三大科學園區、經濟部加工出口區各分處,因去年有大規模勞檢,除極少數縣市可能一整年沒查到廠商違法外,其餘都可公布違法名單。

從未公布違法業者名單的苗栗縣勞動及社會資源處長陳景俊說,針對違法業者該罰的都有罰,是否公布名單會再研究。雲林縣勞工處長張哲誠回應,會再詢問勞委會該如何公布名單。

勞團籲勞委會統整
曾遭欠薪的林先生說,許多黑心企業發不出薪水還徵人,若能即時公布違法訊息,可避免更多人受害。台灣勞工陣線祕書長孫友聯說 ,未公布的地方機關很失職,但部分縣市人力和資源不足,勞委會應主動彙整公布;他也建議修法要求上市櫃公司主動透過公開訊息揭露違反勞工法令資訊。

回到勞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