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1日 星期四

退休制度地雷多 940萬勞工如何安心?

【聯合晚報╱記者陳素玲/特稿】
國債當頭,勞保基金潛藏債務卻三級跳,以一年增加6千億元快速累計,讓勞委會不得不硬著頭皮向行政院求援,希望比照政府每年撥補公保做法,安940萬勞工的心。對國事如麻的行政院來說,此事或許不是眼前最急迫,但恐怕也不能再以「只要不在任內破產」的駝鳥心態,敷衍以對。
 
勞保基金財務危機已經是老問題。4年前因為推動勞保老年給付年金化,涉及新舊制銜接,勞保基金曾經引爆擠兌危機,當時勞保基金一度驟降到2千億元以下,勞保財務面臨六十年來最嚴重風暴,首度向公股行庫調頭寸。
 
勞委會當初推動勞保年金,用意之一就是延緩勞保財務惡化,不過由於立委扭曲年金制度,所得替代率一路喊價加碼到1.55%,又不敢將費率調太高,勞委會為了讓年金上路,妥協接受,導致勞保財務不但壓力未減,破產年限由19年提前到15年。
 
政府財務困窘眾所皆知,勞保基金的確也不是最迫切的危機,但是勞保投保對象高達940萬勞工,勞保年金化後,每位勞工領年金期限至少20年以上,無論是對目前正在領年金的高齡勞工,還是還得再繳10年、20年的年輕族群,一個不到20年就會破產的保險基金,心中的恐慌與不安可想而知。政府若連出面擔保「最後責任」都不願表態,940萬勞工如何安心?
 
嚴肅地說,退休基金有問題者,何嘗只有勞保基金,軍公教人員退休金所得替代率是勞工的兩倍,才是更大的地雷。前有希臘因為退休制度太優,拖垮國家經濟前例,台灣政府對於到處是地雷的退休制度若仍抱持「只要不在我任內破產」的駝鳥心態,只怕台灣離希臘也不會太遠。

回到勞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