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日 星期五

節能商機,大同營運成長新引擎

【時報-台北電】61起調漲夏日電價,10日又將調高首波電價,大同 (2371) 瞄準企業、機構及學校高達上百億元的節能商機,提前卡位佈局,獲得汽電共生及鋼鐵業青睞,計畫將經營觸角延伸至泰國及菲律賓等東南亞國家,預計35年後,系統事業群佔大同營收比重將倍增至三分之一。
大同主管指出,大同已幫台電建立第1AMI(先進讀表基礎建設)系統,主要結合電力、電信、資訊及網際網路的技術及新設備,運用於電力管理系統中,改善電力網可靠度及安全性,有效減輕電力網的負載壓力;大同也承包台電的高壓AMI系統,4月下旬正式對外發表企業、家庭AMI系統。
大同強調AMI系統不只是管電表,還可以管理水表及瓦斯表等全方位的能源管理解決方案,同時可與大同的風力發電再生能源、重電、空調、LED照明及家電等節能產品做結合。
大同主管表示,油電雙漲,省電意識抬頭,許多企業、機關及學校相當在乎節電,大同會幫企業、機關及學校進行診斷,規劃如何汰換省電的LED照明、冷氣、空調熱泵及電力設備合理性診斷,日前與行首場AMI系統說明會,吸引上百家企業及機關報名參與,目前還在起步階段,已有一些高耗能的汽電共生及鋼鐵業採用大同的AMI系統。
目前也計畫將AMI系統與泰國,以及菲律賓等東南亞國家洽談合作。
大同主管指出,大同整合電力及系統兩大事業群資源,以24.19億元,拿下交通部鐵路改建工程局CL411標「花東線鐵路電氣化電力系統新建工程」專案,9月先完成第1階段花蓮至吉安段工程,但營收集中在明年認列。加上AMI系統業務也會逐漸增長,希望35年內,系統事業群佔大同營收比重倍數增長至三分之一。(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沈美幸/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