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9日 星期四

勞團嗆:基本工資應漲到2.3萬以上(本會林進勇理事長接受訪問)

【聯合晚報記者陳素玲/台北報導】2012.07.19
82召開基本工資審議會議,勞資再度擺開喊價陣仗,全產總常務理事、同時也是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委員林進勇表示,勞團仍延續去年主張,以貧窮線為基本工資調整目標,也就是23000元以上。對勞委會打算大漲時薪、微漲月薪,勞團也表達反對立場,要求月薪與時薪漲幅一致。
去年全產總為主的勞團,就以內政部公布的貧窮線為基本主張,要求基本工資應一步到位,調到23459元。今年全產總仍提出相同主張,以內政部公布的第二季貧窮線為基本工資努力方向。林進勇表示,確切數據必須確定內政部公布的數據,原則上與去年差不多。
勞委會打算大漲時薪、微漲月薪,林進勇表示,全產總反對到底。他說,薪資就是薪資,不應分時薪與月薪,而且多年來兩者漲幅都同步,不應有差別待遇,否則資方更可能將時薪改成月薪,時薪族一樣享受不到實質加薪。
資方再提今年調漲基本工資「時機不宜」,林進勇說,多年來資方從來沒有一次認為是調基本工資的好時機,連99年經濟成長率達10%以上,資方也認為「時機不對」。他說,從華隆、榮電等案例來看,都不是調基本工資問題,而是資方願不願意照顧勞工,否則中國大陸最近這幾年大調基本工資,為何台商沒人敢說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