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6日 星期一

大同:下半年衝刺能源事業

2012/07/16 07:55 時報資訊

【時報-台北電】電價上漲,大同 (2371) 集團看好能源事業的未來發展潛力,總經理林郭文艷宣示,能源事業將是今年下半年本業經營重心,正展開兩岸LED照明及節能企業管理系統的市場卡位布局。

大同幫台電完成高低壓智慧電表建置外,目前也規畫將智慧電網延伸至海外,正與菲律賓、泰國、緬甸、馬來西亞及美國電力公司及一些民營電廠接觸,目前開始送樣及進行認證。

大同主管表示,大同早在電價調漲前,率先發表結合智慧電表及用電管理系統的能源管理解決方案,不只是管電表,還可以管理水表及瓦斯表,協助政府機構、企業及學校分析能源使用與需求,做流量管控,及時用電控管、反應異常狀況及提升能源使用效率,同時可搭配大同的風力發電等再生能源、重電、空調、LED照明及家電的節能產品。

大同集團董事長林蔚山、總經理林郭文艷已擬妥華映 (2475) 、尚志 (3579) 及綠能 (3519) 等虧損公司自救對策,華映專注中小尺寸面板,除生產平板電腦、智慧手機觸控面板外,也規畫第3季開始量產ULTRABOOK面板,也計畫找國際合作對象投資入股。

儘管太陽能產業需求仍在,價格卻走跌,綠能今年力求少虧為贏,尚志今年本業希望打平,但因認列綠能投資損失,全年恐難逃虧損命運,這也讓林郭文艷最近更將LED照能及節能管理系統等能源事業,列為下半年營運重點。

林郭文艷認為,大同LED照明新技術及新產品是從台灣出發,未來會跨到大陸市場,但與大陸業者價格競爭是不智之舉,大同會強調品質、技術及差異化,為分散風險,大同外銷市場持續布局而不只侷限大陸,歐洲、美國、中南美洲、中東及東南亞等地市場也會經營。(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