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9日 星期四

基本工資開審 勞資雙方激烈拔河 勞團訴求月薪23151元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今(9)日召開101年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勞資雙方角力從場外抗議轉移到場內。
 
勞工團體「基本工資沒有調漲前,堅決反對時薪與月薪脫鉤」,並訴求基本工資漲到23151元,時薪漲到127元;而資方則全面反對調漲。
 
外界關注審議委員會進度,在勞資雙方意見分歧激烈拔河下,仍正尋求共識。
 
勞委會表示,會參考各界意見。
 
勞委會主委王如玄日前透露,調整目前傾向以時薪115元,基本工資不低於每月19000元為目標,這也是總統馬英九政見之一。
 
全國產業總工會特於開會前夕場外抗議,要求保障勞工基本生活 「基本工資沒有調漲前,堅決反對時薪與月薪脫鉤」。
 
全產總指出,各國在2011年基本工資時薪折合新台幣為日本279.7元、香港108.5元、美國 217.8元、加拿大306.7元,韓國則在今年8月從114元調整至121元。

而六大工商團體聯合聲明指出,我國工資水準在亞洲各國僅次於日本、新加坡、香港及韓國,而高於其他各國,並無調整基本工資之迫切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