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0日 星期五

一天不到一顆滷蛋!譴責基本工資無感微調 馬總統勞工政見立即跳票

 一天不到一顆滷蛋!
譴責基本工資無感微調
馬總統勞工政見立即跳票
 全國產業總工會新聞稿

  今天召開的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依舊由官方主導,並在資方強勢的壓力之下,退縮到時薪109元(5.8%),月薪則僅略微增加267元(1.42%),等於一天還加不到一顆滷蛋,連執政者自己在選舉時所承諾的調幅都不能勇於捍衛,與勞工的期待更是落差極大。尤其基本工資十年以來的調幅僅僅只能勉強與物價相當,只調物價的幅度根本等於是實質凍漲。

自馬政府簽署《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及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通過施行後,全產總即以兩公約施行法作為基本工資調整的法律依據,認為應考量勞工基本生活所需與扶養人數,作為調整的參考指標,也不斷呼籲勞委會及其他委員如不同意本會所提之指標及公式,應另行提出合理的指標尋求審議委員的共識,讓每年的基本工資審議與調整能夠有所本,相對而言,雇主也比較能夠預估其未來的勞動成本。然而,至今基本工資的審議仍舊年年在胡亂喊價的爭議中落幕,年年的調幅都從未考量基本工資的水準是否足以維持勞工家庭的基本生活。

政府今年又拋出把月薪與時薪脫鉤的作法,全產總認為,時薪過低的問題是因為基本工資長期以來無法達到勞工最低生活所需的標準所致,況且我國向來採行以月薪制為主的勞動制度,突然轉變為時薪制或雙軌制,徒然擾亂原有的法規制度,反而造成時薪與月薪勞工之間同工不同酬的後果。

全產總一再強調,勞方基本工資的計算絕非不理性的喊價,而是基於一個勞工在台灣生活的最低標準,並且計算家庭扶養人數,而提出合理的基本工資水準應調整至新台幣23,151元(換算時薪為127元),才能讓勞工及其家屬維持合理的基本生活。

但是在官資聯手夾殺之下,勞工每年都被羞辱一次,面對月薪僅僅微幅的調整1.42%,每月增加267元,根本不夠勞工繳付各種不斷翻漲的生活費用,更不可能改善底層勞工的基本生活,請資方代表與執政者自己也試著用每月19047元過生活,看看是否符合馬總統所提出的「尊嚴勞動」標準!

本文取自全國產業總工會新聞稿


回到勞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