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9日 星期四

勞團:勞工被當乞丐糟蹋

【聯合報╱記者湯雅雯/台北報導】
基本工資月薪從一萬八七八○元漲至一萬九○四七元,微漲二六七元。勞工團體表示,換算下來勞工每天大約只多了一顆茶葉蛋,連科學麵都買不起,「是把勞工當乞丐糟蹋」。   「一天還買不到一顆滷蛋!」全國產業總工會祕書長謝創智說,基本工資「無感」微調,去年物價上漲,勞工荷包縮水,但基本工資微增二六七元,換算每天多不到九元。   調整時薪打對折,從一一五元退縮到一○九元,更讓馬總統的勞工政見跳票了。

 昨天一早,勞工團體近百人在勞委會集結,手持標語,高喊「二三一五一!調高基本工資,捍衛勞動尊嚴」,謝創智指出,勞團主張基本工資應調漲至二萬三一五一元,是依照台灣平均每人每月最低生活費(貧窮線)一萬○二四四元乘以扶養比二點二六人的公式計算,不是胡亂喊價。

孫友聯也說,台灣目前仍有一百萬名勞工月薪不到兩萬元;換言之,台灣街頭每十人就有兩人是領接近基本工資,請馬總統、行政院長陳冲及勞委會主委王如玄重視工作貧窮課題,別再讓資方打壓勞工薪資。

基本工資會議勞方代表、全產總常務理事林進勇表示,會議馬拉松長達五小時,但勞資雙方沒有共識,最後由勞委會參考學者建議,依照去年物價指數漲幅,月薪調幅僅百分之一點四二,「勞工絕對不滿意」,但勞委會強勢主導,也只能無奈接受。

因政府追討退休金、資遣費的聯福、華隆及榮電的關廠工人,昨天也在勞委會門口「抬轎」抗議,要求避不見面逾四十九天的王如玄「踹共」,抬轎過程與警方發生肢體衝突,他們預告,王如玄若今天仍不出面,將重演十六年前激烈的臥軌抗爭。

回到勞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