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4日 星期五

工資調漲? 政院意見:景氣好轉再說

【聯合報╱楊湘鈞、程嘉文、陳洛薇、林思慧、許雅筑/台北報導
基本工資調漲案,因經濟景氣低迷及企業界壓力等因素可能暫緩。國民黨立委蘇清泉昨天表示,勞委會主委王如玄向他提到,行政院認為,最近經濟景氣正逢谷底,等到過兩三個月,景氣好轉一點再討論,不要急著現在調。

蘇清泉表示,王如玄也說,調整的時間點,可以再討論。

基本工資案受挫,陳冲昨晚與立委餐敘時,傳出王如玄請辭。多位立委問出席的王如玄是否有辭意?王如玄表示,「一本初衷、勇往直前」。不過立委陳學聖覺得,平時多話的王如玄,這次顯得很安靜,「臉色不大好」,她雖然沒有請辭,但「中間一定有轉折」,應該有過程沒有講。

勞委會八月上旬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通過明年基本工資上調至一萬九千零四十七元,時薪調漲至一百零九元,初估逾近百萬名勞工受惠,但企業成本也將增加約五十五億元。不過,勞委會八月底將公文呈報給政院,卻遭政院「急凍」至今,引發諸多聯想。

政務委員管中閔昨天也表示,此時調漲基本工資真有利勞工?若照通膨每年調基本工資成為慣例,企業主受得了變數如此劇烈的經營環境?「在經濟情況如此低迷時,調基本工資真能幫到邊際勞工?」管中閔舉例,如果某老闆原可請兩專職勞工,調漲後可能因經營成本問題改為聘一專任、一派遣,反不利邊際勞工。

管中閔說,他在勞委會報給行政院的基本工資調漲方案公文中,簽註的意見即是,至少應視「市場成長」及「經濟情況」好轉與否再作定論。

管中閔素受陳冲倚重,日前陳冲提出的經濟推升方案,即是由管負責規畫;政壇多認為管的意見,相當程度能代表陳冲的想法。不過,管中閔昨晚表示,陳冲已指示再開審查會,因此至少要等審查會協調後,才會將審查會意見報陳冲決定。

回到勞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