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4日 星期一

基本工資 勞團:政院勿觸紅線

【台灣醒報╱記者蔣鎧俊╱台北報導】
行政院今天(24)召開跨部會薪資審議會議,台灣勞工陣線協會號召民間團體向行政院遞交抗議聲明,強烈表達捍衛基本工資調漲的主張與立場。勞陣秘書長孫友聯呼籲,行政院不要剝奪低薪勞工的生存權,切勿擋下基本工資案,碰觸勞工界的紅線。

勞工陣線協會早上9點號召關心勞工權益的公民團體,在行政院大門口進行抗議,包括青年勞動九五聯盟、台灣守護民主平台、台灣女人連線等團體均一同出席,為捍衛基本工資案發出怒吼,高喊「沒有茶葉蛋、陳冲就滾蛋」,勞陣現場還帶來茶葉蛋,與抗議聲明一同放入信封,並遞交給院方代表。  

「行政院根本是在剝削百萬低薪勞動者的生存權!」勞陣祕書長孫友聯認為,此番基本工資調整,是以100年度的CPI指數為依據,讓基層勞動者至少可以在物價飆漲時勉強維生,但行政院卻執意拿底層勞工當拼經濟的犠牲品,對於基本工資調漲一案擱置,在物價失控之際,底層勞工卻「連一顆茶葉蛋也得不到」。  

「捍衛基本工資!」勞陣理事長林進勇表示,由勞資學政四方共同審議的基本工資調整案,早在8月初就由勞委會送行政院核定,但至今行政院卻執意以經濟不佳為由,力阻每月267元的基本工資調漲!   孫友聯強調,這次很平和的只帶來茶葉蛋,但行政院若「擋下基本工資案,就是對全台灣勞工最嚴重的挑釁,如果踩了這條紅線,下次就不會這麼客氣了!」

  「像這樣的政府,能接受嗎?」台聯立委林世嘉也到場聲援,他表示,選舉時,跟馬英九總統站在一起的都是有錢人,而勞工只是想增加每天一顆茶葉蛋的薪資,這麼卑微的請求,而且還是勞委會審議通過的,管中閔居然還有意見。   勞委會於8月9日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議,達成明年基本工資調整建議案。月薪從現行新台幣1萬8,780元調高至1萬9,047元,增加267元。時薪採兩階段調整,從現行103元,明年調高到109元,若經濟情勢無重大變化,103年將再調高為115元。  

勞委會通過的基本工資調整建議案送進行政院後,政務委員管中閔卻持不同意見,因此,行政院長陳冲指示管中閔和政委薛承泰進一步協調。原定於10月初開會,提前至今日,勞委會主委王如玄也將與會。

回到勞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