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日 星期二

鬆綁進用 勞團憂反侵外勞權利

【中央社╱台北1日電】
勞團今天表示,外勞進用比率鬆綁等跡象,顯示外勞政策開始寬鬆,即使提高就安費,雇主可能轉嫁外勞身上,反損害外勞權利。

 行政院今天達成跨部會共識,新增投資案擬可額外增加外勞比例,並享附加就業安定費「豁免期」。在豁免期間,額外增加就業安定費比照現行新台幣2000元,期滿後回歸勞委會的3K五級制相關規定,外勞核配比例上限仍維持目前的40%。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表示,外勞進用比率鬆綁等跡象,顯示外勞政策往寬鬆方向發展,但多引進外勞,就是讓資方有機會享受更廉價的勞工,即使勞委會訂定增額進用外勞的就業安定費,但雇主聘雇外勞的成本增加,難保不會轉嫁到外勞身上,反而侵害他們的權利。  

孫友聯表示,行政院日前以失業率做為基本工資月薪調漲的指標之一,但未來幾個月景氣可能更加下滑,卻反而要讓新增投資案提高外勞核配比率,似乎只是在替財團節省人事成本。

全國產業總工會秘書長謝創智也指出,外勞應該採總量管制,即使個別產業只提高一些進用比率,但整體加起來,外勞數量可能就會急速擴張,最後導致失控,因此政府應檢討過去開放的產業類別,是否需要縮減外勞進用比率,將外勞提供給最需要的產業。  

謝創智也建議,提高產業外勞核配比率前,應先監督產業是否用合理條件招募國內勞工,招募程序應公開、透明,落實執行後仍有缺工問題,才能說明這些廠商不是因為想降低勞動成本才有聘雇外勞需求。

回到勞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