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1日 星期四

緩漲又喊薪資低 勞團批錯亂

〔自由時報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馬總統昨在國慶演說宣示,將改善產業結構、提高勞工薪資水準。不過勞團齊聲吐槽,強調馬很愛喊口號,究竟會不會實現還是個大問號;還有勞團質疑,「政府應是一體,但感覺馬政府卻解體了,怎麼總統宣示和行政團隊做的不一樣,到底該相信誰?」

馬政府先前才決定有條件緩漲基本薪資,結果馬總統在國慶演說隨即拋出「提高勞工薪資水準」議題,強調要改善產業結構,提升產業附加價值,進一步帶動勞工薪資的成長。

不過,此話一出紛遭勞團吐槽。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說,馬總統宣示要提高勞工薪資,但「腦袋想的和手做的不一樣」,一邊說要提升產業位階,結果卻大量引進外勞;再者,馬總統口口聲聲說要提升勞工薪資,但行政院日前卻緩漲基本工資、打壓基本工資。

孫友聯認為,馬總統若想提升產業附加價值,讓台灣脫離低薪競爭狀態,就應該拿出最大誠意,第一先調漲基本工資,再來就是宣示放棄本外勞薪資脫鉤的想法,不能放任行政團隊做的事情和總統宣示背道而馳。

全產總秘書長謝創智則說,馬總統宣示將改善產業結構、提高勞工薪資水準,這不是新的創見,過去十幾年來一直都有在談,但重點是會不會實現,這是個大問號。

謝創智表示,最近行政院一連串作為,包括基本工資不調、外勞配額鬆綁等,都與馬總統的宣示南轅北轍,顯然行政院是在競逐低廉勞動成本。

至於馬總統說要提升產業附加價值, 謝創智反問,「當企業主認為只要壓低勞動成本就能活下去,那幹嘛還要思考產業升級?」

自主工聯執行長朱維立則說,馬總統很愛喊口號、畫大餅,但究竟能不能落實還是個問號。

回到勞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