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3日 星期二

勞保不會倒,基金黑箱操作才可怕!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2012.10.23

白正憲(本會顧問)
社會保險的財務,因為是強制投保,加計一些預估值後,可以精算出未來的收支,例如現在就可推估未來一段時間財務收支情形,這是其優點,如有赤字可以提早因應。最近大家擔心勞保基金十五年後「破產」,就是制度上可得知的預警。

勞保的財務收支不平衡,本身就有調整的機制。如是因為人口老化可以調整延後給付年齡,如果因為新生人口增減等原因,可以調整費率或者政府撥補。但是要減少所得替代率之前提,是給付已足夠老年的經濟安全。而計算平均投保薪資之方式,勞保更要與軍、公、教保險一起檢討,須在同一標準才算公平,否則勞工當然吞不下去。

勞保不會倒,因為它攸關近千萬勞工老年經濟安全保障,政府一定會介入處理,負起最後支付責任,勞保倒的前提是政府倒,當政府倒的時候,銀行也倒,放在銀行的存款也倒了,其他的財產也可能重新洗牌,因此害怕勞保倒,不領年金而改領一次給付有用嗎?

台灣勞保、國保法律將準備金訂為二十年,其繳費之精算費率與現今費率差很大,背後動機就是要累積龐大基金,去做高風險如股票等有價證券投資,但是因為勞退基金操作黑箱作業,存在太多人為私心運用空間,有如連環大地雷,隨時都可能引爆,這才是勞保等基金最可怕之處

(作者為台灣勞工陣線理事、前勞委會勞退基金監理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