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5日 星期四

陸企TCL來台,擬入主華映

2012/10/25 07:56 時報資訊

【時報-各報要聞】大陸知名彩電集團TCL轉投資的面板廠華星光電副總裁王國和,近日率領評估小組來台,傳出將與華映 (2475)洽談合併細節,這將會是政府鬆綁陸資投資上限以來,首樁陸資入主的重大投資案。據悉,目前兩家面板廠後段模組製造已經展開合作,為後續的合併鋪路。

在今年初經濟部公告的第三波開放陸資來台投資項目中,已將面板產業納入;雖然取消投資上限,但是規定必須提出產業合作、經過專案審查,且持股不得具有控制能力。但「不能具有控制權」這項規定,讓陸資來台投資誘因大打折扣,TCL集團總裁李東生就曾經抱怨限制太多,讓企業綁手綁腳。

今年TCL轉投資的華星光電營運看到成績,9月份8.5代廠達到滿投(投片量滿載),而且出貨片數超過165萬片,也讓集團決定加速在面板產業的佈局。

本周王國和將率領由TCL和華星共同組成的評估小組到華映參訪,並且和董事長林蔚山、總經理林盛昌會談,洽談華星、華映合併細節。

這也將會是首樁陸資入主台灣面板廠的重大投資案。對此,華映發言管道表示,公司對任何合作機會都抱持著開放的態度,但截至目前為止,尚無具體計畫。

華星8.5代線前段投片量快速拉升,但是自有的後段模組產能相對不足,有不少產品交由華映代工。華映深圳廠、吳江廠都為華星面板模組代工,月出貨量約有50萬片,開始為雙方合併鋪路。

此外,考量單一產線較不具規模、而且產品線不夠完整,華星高層積極尋找合作伙伴。華映目前有16代線,主要生產IT面板、已有部分產能轉做中小尺寸面板,還有24.5代線、14代線,做中小尺寸面板和觸控面板。

在合併之後,華星得以補足不足的IT面板和中小尺寸面板產能,有助於進一步拓展TCL集團面板事業。

至於華映方面,雖然近年積極轉型往中小尺寸面板業務,公司虧損金額明顯縮小,但已連虧4年半,過去10年累計虧損金額更超過900億元,手上現金已捉襟見肘,財務壓力甚鉅。有了TCL集團的資金和訂單挹注,公司仍有機會繼續營運下去。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袁顥庭/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