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9日 星期一

超血汗 178萬人日做12小時

上班族無奈「只能在失業或過勞選擇」
【蘋果日報 陳嘉恩、財經中心╱台北報導】血汗職場現象日趨嚴重!勞委會最新調查發現,過去1年有逾半數勞工曾加班,偶爾或經常因加班致1日工作逾12小時比率更高達27%、換算有178萬人,情況比去年惡化,更慘的是有11%、約73萬勞工加班拿不到加班費或補休。上班族無奈說,職場環境惡劣,只能在失業和過勞中選擇;勞團痛批:「政府放任企業造就血汗經濟!」

勞委會近日完成「勞工工作及就業狀況調查」,是官方連續第2年針對勞工加班情形進行大規模調查,在660萬名投勞保的本國勞工中抽樣4096人問卷調查發現,有50.7%勞工近1年內曾有加班,而有1天工作超過12小時的違法加班情事者比率更達27%,比率都比去年略高,顯示超時工作現象逐漸惡化。

73萬勞工沒加班費
分析發現,學歷越高超時越嚴重,其中以碩士以上學歷者最嚴重,有51.2%有工作逾12小時情況,大專學歷也有29.6%。勞委會指,勞工超時加班的情況和去年相比差異並不顯著,學歷較高者從事高工時的專業或經理人員比率高,因此超時加班情況較多。另外,今年調查也仍有11%勞工加班沒有加班費或補休,推估有73萬人被老闆A走加班費。

勞委會指,《勞基法》規定勞工每天正常工時加上加班不得逾12小時,且加班須給加班費,否則可罰2萬到30萬元,勞工如遇廠商違法可申訴,每一案件都會派員檢查。

國內勞工加班惡化情形超時沒錢「不合理」
碩士學歷的科技業工程師洪先生說,幾乎每天工作超過12小時,現在景氣不好,老闆不願多聘人,上班族無奈只能在失業或過勞中選擇。金融業員工李淑芳說,每天都必須把一定的工作量完成才能下班,難免會超時,已習慣了。

24歲資訊業員工鍾小姐則表示,每天工作約9小時,偶爾加班、時間不長,還可接受;前一份工作曾有從上午10時工作到凌晨1時的經驗,工時達15小時,「若加班時間太長,不給加班費就不合理。」

1天工作超過12小時行業排行金融保險業最嚴重
勞委會調查發現以金融保險業超時加班最嚴重,但多家業者昨受訪都否認要員工超時加班。第一銀行副總林漢奇說,員工不太會超時工作,若工作真做不完、加班也會給加班費。但也有銀行業者私下指出,有一些銀行下班後要做電話行銷,使員工工作超過身體負荷。不願具名科技業主管說,責任制是業界常態,若要發加班費,就只能調降底薪因應。

1111人力銀行發言人張旭嵐分析,國內許多企業主都認為,員工在辦公室待越久表示越認同公司、對公司付出越多,員工為滿足老闆期待或自我要求,就造成工時越來越長的惡性循環。

「政府不能再放任」
台灣勞工陣線祕書長孫友聯說,台灣不管大小企業主長期都以不守法的剝削勞工模式來賺取利潤,勞工為了保住飯碗也沒有抵抗的機會,造成台灣陷入「血汗經濟」狀態,「政府不能再放任,應全面檢查,捍衛勞工法令的尊嚴。」

回到勞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