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3日 星期二

四大基金慘賠898億 勞退績效最差

中國時報【徐子晴、朱芳瑤╱台北報導 2012.11.13】
政府基金去年慘賠,包括勞保基金、新舊制勞退基金、公務人員退撫基金及國民年金基金等社福保險基金去年共計虧損金額達八九八億元,操作績效全部負數,而且往往委外操作的績效是「賠得更慘」;各政府基金中,勞退基金去年收益數為負四百五十四億元,退撫基金則賠二百八十四億元,勞保基金賠一百廿四億元。

公務人員退撫基金管理委員會副主委蔡豐清表示,去年退撫基金受全球經濟情勢影響,導致績效不佳;但被問及退撫基金目標經營績效、自營和委外代操虧損時,蔡豐清僅稱稍後有行程,不予回應。

根據審計部去年中央政府總決算審核報告,去年退撫基金運用金額為五○三一億元,自營、委外代操比率分別為六○.一%和三九.九%;其中,委外代操經營部分,國內投資股票比率為七.九八%,未實現損失金額高達三七二億元,再加上退撫基金全部已實現損益、未實現損益八十七億餘元,共計虧損二百八十四億元,實際經營績效為負五.九八%。

至於勞保基金,去年投資收益數是負一百二十四億元,收益率負二.九七%。進一步看,國內股票勞保局自行經營的收益率是負十.八%,委外代操部分因投資撥款有時間先後,收益率為負○.六四%到負十三.四一%不等。勞保基金今年截至九月底止,收益率五.八九%,規模成長到五千四百六十八億元。

勞退基金方面,去年整體勞退基金收益數負四百五十四億多元,收益率負三.七六一一%。分別來看,舊制勞退基金一○○年度收益率負三.五三%,其中勞退基金監理會自行操作的收益是負一.二%,委外代操部分負七.一%;新制勞退基金報酬率負三.九五%,勞退監自行經營部分的報酬率為一.六四%,委託經營部分是負八.九二%。

勞退基金今年截至八月底止,整體基金收益率為三.三四六三%,基金規模達一兆四千億餘元。

勞退基金監理會副主委劉麗茹說,勞退基金勞退監自行運用所投資的股票,多數為長期持有,而委外代操部分,代為操作的投信公司和基金經理人,為了在契約期限內以有限的資金創造更高獲利,買賣行為較多,遇大盤不好時,虧損情形會比較明顯。

回到勞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