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5日 星期三

操控面板價和解失敗惠普在美對華映、大同提告索償


全球第二大個人電腦(PC)製造商惠普(HP)(Hewlett-Packard)((US-HPQ))周二(4)宣布,已在美國對台灣2面板製造商華映(2475)及大同(2371)提出操控價格告訴,並索求3倍的損害賠償。

《彭博社》報導,根據惠普上周五(30)向美國北加州舊金山地方法院遞交訴狀。惠普副總裁 HowardClabo周二於聲明中表示,已對華映及大同美國子公司提告索取損害賠償,因兩公司承認在 1996-2006年參與聯手制訂TFT-LCD面板價格。

Clabo進一步指出,惠普試圖與華映及大同達成庭外和解,但協商失敗,因此別無選擇只能提告。「惠普因華映坦承參與的操控價格行為,而蒙受巨大損失」。

華映之前與其他亞洲面板大廠包括 LGD(LG Display)(樂金顯示)(034220-KR)、夏普 (Sharp)(6753-JP)及友達 (2409),遭美國當局控告聯手制訂TFT-LCD面板價格,阻礙市場競爭。華映於 2008 11月認罪,並同意支付6500萬美元罰金。

惠普聲稱,操控面板價格造成公司在亞洲採購 PC螢幕時,蒙受10億多美元的超額支出損失。惠普正試圖要求索取3倍損害賠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