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4日 星期四

勞保年金改革 替代率7成? 全產總:5成就偷笑了


中國時報 【朱芳瑤/台北報導】年金改革方案預定下周公布,其中,勞保年金改革部分,勞委會官員面對外界傳聞的諸多改革方向均再三強調,目前尚未定案。為避免不確定消息蔓延造成勞工恐慌,讓退燒的勞保老年給付搶領潮又捲土再來,官員指出,政府會在月底公布年金改革方案時,一次對外界說明清楚。

     行政院去年十月成立年金制度改革小組後,已宣布將從五大面向綜合檢討,分別是所得替代率、保險費率、給付條件、基金運用效率及政府責任。勞委會指出,任一項目的調整都會牽動其他項目,而且都要精算過,相當複雜,加上勞保年金改革還要與軍公教年金制度一起通盤考量,必須審慎研議,目前已進入最後評估階段,但尚未定案。

     對於近日傳聞,勞保年金所得替代率可能調低,或是對高所得及低所得者採取不同處理方式等,勞委會主委潘世偉昨天說,有些傳聞是年金改革座談會中各界拋出來的意見,可以討論,但一切都還沒定案。

     至於勞保年金請領年齡,目前依法已將從六十歲逐步提高到六十五歲,潘世偉指「這部分應該不太會更動」,儘管有些先進國家定在六十七歲左右,我國應會維持現制,不再延後請領年齡。

     勞委會舉辦多場勞工座談會中,勞工依產業、年紀的不同,對改革方向的意見也十分多元,勞委會官員說,像是有些屆退休者強力要求勿變動老年給付規則,但年輕人為求勞保永續,會支持合理改革,突顯年金改革的世代包容問題。

     官員指出,有些勞工要求寧可調高費率,不要降低所得替代率,但不調低所得替代率勢必牽動費率必須提高,則有些勞工又會有疑慮,造就年金改革工程的高複雜度。

     此外,勞委會先前宣稱勞工替代率可達七十五%,全國產業總工會秘書長謝創智說,採勞退新制、領勞保年金,投保年資卅年以上的勞工,退休後勞保、勞退合計所得替代率才會到六、七成。但勞退新制九十四年後才實施,且勞保投保薪資有上限,薪水愈高的勞工,所得替代率會愈低。目前勞工退休後的勞退新制、勞保年金所得替代率,加起來若有到五成,已經算很好的了,替代率可達七成的說法是有問題的。

回到勞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