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5日 星期五

板橋廠年後推案 大同可獲利152億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總建坪達7.6萬坪的大同(2371)板橋廠,將於農曆春節過後正式推案,這塊土地緊鄰捷運海山站,每坪售價由40萬元起跳,總銷量上看304億元。完銷後房仲業評估大同獲利應有152億元,可貢獻每股獲利6.5元,未來3年大同獲利將處於高峰期。

土城土地與住宅近來買氣強勁,去年國泰人壽以43.9億元,標下太子汽車1.2萬坪工業用地,平均每坪單價36.5萬元;前年鴻海也以每坪40萬元,買進3000頂埔工業區土地,創下土城土地成交天價。

據指出,新北市政府積極推動土城老舊工業地進行都更跟都市計畫變更,這兩家財團購買工業用地,目的都是希望變更地目後進行開發,大同這塊地已變更完成,面積夠大且緊鄰捷運,建商認為是可遇不可求的漂亮土地。

據當地房仲指出,土城的住宅用地目前行情約是一坪100萬元,大同這塊地已變更成住商用地,以總面積約1.9萬坪計算,光是土地價值至少值190億元,扣除帳面價值24億元,大同公司的土地變更收益約有166億元。

大同已將板橋廠廠房全數拆除,並整地完成,預定春節過後正式推案。由於目前資金氾濫,且平價住宅需求強烈,房仲認為此建案銷售看好。

大同板橋廠位於新北市土城區,原本為乙種工業區,面積為26184坪,去年經內政部營建署核准,變更成住商混合區,扣除公共設施及捐地比例後,大同可取回19114坪建地,其中住宅區17196坪,商業區1918,住宅區核准容積率是240%

大同去年前三季稅前虧損28億元,每股虧1.21元,主要是因為認列轉投資虧損;但是第四季進行資產重估,再加上大同璽苑入帳,全年應可損益兩平,板橋廠推案後,未來3年將可把大同推向獲利高峰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