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5日 星期五

預核外勞 全產總憂釀成低薪潮

(中央社記者魏紜鈴台北25日電)全國產業總工會今天說,勞委會公告修改外勞工作資格審查標準,預核配外勞名額給回流台商,恐變相鼓勵企業低薪僱用勞工。

 勞委會近期公告修改外勞工作資格審查標準,將預先核配外勞名額給回流台商。全國產業總工會理事長莊爵安認為,此舉將變相鼓勵企業低薪僱用勞工,作為挽救台灣經濟的藥方。

「台灣不能走回頭路,」莊爵安說,相對國內1100萬勞動人口,產業外勞僅24萬多人,台灣不該只想靠這2%廉價勞動挽救經濟,更不能忽略它所帶來的不公平及外部效應。

莊爵安指出,勞委會在修法說明中提出,要增加額外的外勞就業安定費來證明廠商確實缺工,而非不願以合理價錢聘僱本勞;但對於所謂「鮭魚返鄉」特定企業,卻是提高配額、5年免加徵甚至免查核特權的作法。

針對「國內新增投資案」及「台商回台投資案」,莊爵安認為,政府一套法規二套標準,這對過去在台灣共同辛苦打拚的企業,相當不公平。

莊爵安表示,美國商會發表「2013商業景氣調查」提到,在外商眼中台灣已是「低利潤之島」;歐洲商會提出2013年「台灣薪酬與就業展望」調查報告也指出,台灣加薪不如亞洲鄰國,薪資低及工時高,是人才外移主因。

對照上述客觀分析,莊爵安憂心,政府相關部門吸引台商回流所制訂的政策,重點卻以廉價勞動力迎合台商,「預期不久的將來,恐為台灣帶來更大一波低薪潮。」

全產總呼籲勞委會懸崖勒馬,重新思考外勞政策,回歸補充性原則,並應輔導要求廠商逐年降低對外籍勞動力的依賴。

回到勞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