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6日 星期六

經營困難 大同30年貨櫃場將停業

【聯合報╱記者阮南輝/基隆報導】 
基隆市尚志貨櫃場在基隆市的安樂區住宅區旁,
傳出將在今年三月底歇業,該處占地面積大,交通便利。
記者阮南輝/攝影

經營卅多年的基隆市尚志貨櫃場,將在今年三月卅一日關門停業,貨櫃場董事長何基璧昨天表示,業績跌到以往的四分之一,經營困難只好停業,目前的一百零二名員工,都會依勞基法處理。

多名尚志貨櫃場員工表示,貨櫃場要「收起來」,已傳了好一陣子,但一直未見公司貼出正式公文,有關停業都是聽來的。他們現在人心惶惶,也不能多說什麼。

據了解,勞資雙方曾開會協商,但沒結果,勞方和資方下周一將再協調停業後員工的未來等事宜。

位於基隆市樂利三街的尚志貨櫃場屬大同公司,占地二甲多,是基隆市老字號的貨櫃場;十多年前,大同公司曾有意將土地由倉儲區變更為學校預定地,作為大同工學院遷校之用,後來不了了之。

據瞭解,尚志貨櫃場因面積大且平整,有買家規畫購地再辦理變更為一般用地再開發,但大同公司認為土地增值稅金額太高,擔心賣了只夠繳稅,停業後不會立即開發或賣給土地開發商。

由於除了貨櫃場員工,相關行業還有挑挽工人、報關行、拖車業等,昨天傳出有挑挽工人利用結關日要罷工,以逼出公司高層,要求給付每人卅萬元,否則不結關。不過,昨天結關並無異狀。

基隆市政府社會處副處長洪淑珍表示,尚志貨櫃本月初提出「事業單位大量解僱計畫書」,依大量解僱勞工保護法規定,應在六十天前將解僱計畫書通知主管機構及相關單位,並公告揭示。

社會處已要求貨櫃場應跟勞工協調,訂定轉業輔導計畫,透過就業服務站媒介或轉介到貨櫃場的相關企業任職。

基隆市都市發展處處技正葉嘉明表示,市府去年委託專業機構,檢討全市倉儲跟工業區,不適合倉儲區及工業區規畫變更為一般產業專業區,已開過兩次會,但目前沒有結論。


尚志貨櫃勞資協商沒有結論
【聯合報╱記者阮南輝/即時報導】2013.01.28
大同公司所屬的基隆市尚志貨櫃場,將在今年3月31日停業,勞資雙方28日第2次協商,因為退休、資遣條件談不攏沒有結果。勞方閉門討論後,還是要求比照大同公司板橋廠關閉的退休、資遣條件,每個人平均約加發6個月薪資。尚志貨櫃董事長何基璧表示,將再努力向董事會爭取。大同公司關係企業工會理事長林進勇說,是否發動抗爭或向市府申請勞資協調,目前還未定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