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31日 星期四

給付縮水近百萬 勞團轟不公不義

恐掀起搶退潮 對勞保財務更傷

〔自由時報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馬政府公布勞保年金改革方案,將調高費率、降低所得替代率,勞工詢問電話昨天湧入勞團及各產業工會,勞團擔憂「改革列車還沒墜崖就先翻車」,未來給付減少後,恐掀起勞工搶退潮,對勞保財務雪上加霜。勞團痛批,無法接受這種「不公不義」的改革方案,勞工繳交高出兩倍的費率,但領到的給付卻縮水近百萬元,「退休後要拿什麼過活?」況且,費率提高後,雇主勢必轉嫁勞工,低薪潮可能延續到民國一二五年。

針對勞保年金改革方案,一名勞工怒批,薪資已經夠低,還要繳多領少,「簡直不把勞工當人看」,要這個政府幹什麼?還有勞工說,投保二、三十年,老了打算靠勞保年金過活,怎可說變就變?政府根本就是無能!也有勞工盤算,以後投保薪資會以加保期間最高一八○個月平均計算,乾脆先請領比較安心。

全國產業總工會秘書長謝創智表示,反對這種不公不義的改革方案,尤其勞保年金所得替代率已偏低,以現行給付率一.五五%、最高月投保薪資四萬三千九百元、投保卅年計算,勞工退休後每月只領二萬○四一三元,維持退休生活已不容易,何況多數勞工月薪都很低,無法接受調降所得替代率。

他分析,調降所得替代率的甲、乙案來看,甲案違反社會保險常理,越老理應花費更多醫療支出,結果卻領更少;乙案更莫名其妙,以投保薪資三萬元切割,只是為了降所得替代率而亂喊價,為何不比照退休軍公教年終慰問金,以實際領取超過二萬元劃分?

砍18趴省下的錢 撥補勞保財源

謝創智強調,勞工所得替代率不能降,調高費率的前提必須是政府承諾負擔撥補過去所有潛藏債務,政府應趁此次改革,確實解決行業不均問題,投保薪資最高的勞工月領才二萬多元,但軍公教怎麼砍也不可能只領二萬元,政府或可考慮把此次改革十八%省下的錢,做為撥補勞保財務財源。

桃園縣產業工會理事長毛振飛則認為,許多勞工勞保年金月領才一萬三、四千元,給付再打折,退休後怎麼活?若政府堅持將這種不負責任、急就章且不公平的改革案送入立院,屆時將發動勞工包圍立法院。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表示,昨天已接獲勞工反映,擔心給付下降將影響老年經濟安全。年金制度不是不能改,但應是軍公教優先處理,再以同樣邏輯放在勞工身上。

孫友聯說,根據行政院方案,未來勞工所得替代率若不計勞退新制,只剩下五成不到,根本無法達到官方給的預估數字五、六成。他質疑,行政院方案包括費率、給付率降低是如何精算的,從頭到尾都沒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