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2日 星期二

華映加碼凌巨,補強生產線

2013/03/12
時報資訊

【時報-台北電】華映 (2475) 宣布將支付3.39億元現金、再加上手中持有的6,048萬股大同股票,公開收購凌巨 (8105) 約18.1%的股權,若再加計先前持股,華映對凌巨持股比率高達47.74%。

華映總經理林盛昌表示,為了強化小尺寸模組佈局,希望取得凌巨的經營主導權,而今年董監改選後也會增加董事席次。

華映昨日宣布將通過公開收購凌巨之普通股股權,以每股凌巨普通股換取0.72股大同普通股以及新台幣4.03元現金,收購期間自312起至412止。收購案購買股權範圍為最低收購數量8,000萬股(即凌巨已發行股份18.1%)及最高收購數量8,400股(約19.0%股份),計算下來整體支付對價最高可達新台幣3.39億元、以及大同股票6,048萬股。華映原先持有大同5%~6%股份,將把其中約2.6%股份的股票換取凌巨股票。

華映先後把旗下一座3TFT面板廠和一座3.5代彩色濾光片廠賣給凌巨,華映因此陸續取得凌巨約29.64%的股權,已經是凌巨最大的股東;而包括林盛昌和華映策略長李學龍都是凌巨董事。至於第二大股東凌陽持股比率約19.17%,而凌陽董座黃洲杰個人持股1.75(目前也是凌巨董座),未來也將淡出凌巨經營。

林盛昌指出,目前華映每月中小尺寸面板出貨量約4,000萬片,不過面板模組產能約400萬片,而且大多是中尺寸產品,因此小尺寸模組大多是外包出去。公司考量技術know how會被拿走,因此希望進一步整合小尺寸模組;凌巨小尺寸模組產能約800萬片,正好可以為華映所用。希望藉由本次收購計畫,強化與凌巨策略合作,結合凌巨產能補強華映在手機模組設計及產能上需求,更可提供完整手機模組及觸控方案,提高華映產品競爭力及營收。

公司考量凌巨股東利益,也希望進一步取得凌巨的經營主導權,因此決定提高凌巨持股。今年股東會也將進行董監改選,規劃增加董事席次,外界推測華映也將取得董座。

對於華映未來是否再逐步擴大收購凌巨股份、甚至完全併購凌巨,華映財務營運管理總部副總江振琦表示,先階段首要以完成此段落合作案為優先。華映出貨以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車用面板、觸控產品為主,營收佔比約7成。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袁顥庭/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