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5日 星期五

拚轉虧為盈 華映出清大面板尺寸廠


【聯合報記者江碩涵/台北報導】
2013.03.15

中華映管(2475)昨天公告,將旗下各海外子公司持有的深圳華映顯示科技公司股權,100%轉讓給華星光電,總交易金額達人民幣4.46億元(約新台幣21.75億元)。
業界分析,華映轉型為中小尺寸面板廠,脫手大尺寸面板,不僅創造市場差異化,也有助於華映今年力拚轉虧為盈。
華映公告,這項交易主要目的是為了整頓、集中資源,活化資產、產品策略、產線優化、製程調整,以便於全力衝刺中小尺寸面板市場,改善獲利能力。華映表示,2005年開始因應電視面板出貨,才在深圳建置後段模組廠,完成電視面板一條龍的策略,但隨著產業、市場變動,華映策略也轉往中小尺寸與觸控面板,華映深圳模組廠開始轉型為對外接單代工,華星光電就是主要代工的客戶之一。
華映近來動作頻頻,本月11日才通過公開收購凌巨,以最高金額8.13億元收購小尺寸面板及觸控面板模組廠凌巨約18.1%股權;昨天又公告100%出售深圳華映給華星科技。
面板市調機構WitsView副總經理張小彪表示,2011年起華映就努力將策略轉型為朝中小尺寸及觸控發展,出清大面板尺寸廠、集中出貨主力在中小尺寸面板,重新布局後應能減少虧損幅度。
華映去年前三季淨損約100億元,目前模組產能約400萬片,但隨著面板良率提高,出貨量增加,集中中小尺寸面板產品線,華映努力拚轉虧為盈的動作相當明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