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3日 星期四

4大利多護體 大同集團獲利旺

台北市中山北路大同公司外觀。 (資料照)
〔自由時報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大同(2371)今年有四大利多護體,中小尺寸面板獲利正夯,旗下的華映(2475)、凌巨(8105)應可挹注利潤到母公司,其次是子公司精英今年每股可發4.3元現金,大同依持股可獲取14億元轉投資收入,第三是土城建案,將可在下半年推案,全案完銷可貢獻大同EPS6.5元,第四是行政院將推節能馬達補助,將可有效刺激大同重電本業營收。

華映、凌巨搶食中小尺寸面板市場

大同集團股昨日漲勢強勁,由於市場盛傳,大同板橋舊廠的環評大有進展,即將正式推案,不但母公司大同爆出5萬4570張的大量,把大同一路拉上漲停,且其他集團內公司華映、凌巨、福華(8085)也都強勢上漲,市場預期,大同集團今年的營運表現樂觀,特別是旗下子公司華映結合凌巨轉戰中小型面板成功,今年可望出現獲利,對大同母公司有加分效果。

大同集團是在今年3月公開收購凌巨,每股凌巨股票將換取0.72股大同普通股,加上4.03元現金;大同集團目前持有凌巨股權達56.7%。凌巨的STN(超級扭曲向列液晶)事業在中國的布局很完整,具備智慧型手機所需中小尺寸的模組產能。

精英配息減資 大同有14億入帳

華映與彩晶都已經轉往中小尺寸發展,彩晶去年第4季營收來自6吋以下手機面板超過5成,彩晶從去年第4季起已轉虧為盈,華映與凌巨合作競爭力更強,目前中國智慧型手機需求旺盛,市場看好華映與凌巨也會跟隨彩晶腳步,營運出現獲利。

大同持有精英(2331)32.5萬張,今年精英每股配0.5元金,加上現金減資38%,每股退3.8元現金,大同可因此有14億元業外現金收入,貢獻每股利益0.6元。

總建坪達7.6萬坪的大同板橋廠,將於下半年正式推案,這塊土地緊鄰捷運土城海山站,每坪售價由40萬元起跳,總銷量上看304億元,完銷後房仲業評估大同獲利應有152億元,可貢獻每股獲利6.5元。

另外,行政院為刺激景氣,昨天宣布推動節能電器補助,民眾購買用電效率高的馬達等,每台可獲現金補助,對大同重電本業營收成長,將有正面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