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5日 星期二

愈過愈苦…薪資倒退16年

前4月實質平均薪資 減幅第二大
〔自由時報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物價漲不停,薪水卻不斷倒退嚕。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調查,今年一至四月名目平均薪資較去年同期減少一.○九%,扣除物價漲幅後,實質平均薪資更減少二.六七%,為史上第二大減幅,僅次於二○○九年的減幅八.九七%,目前實質平均薪資還不如一九九七年,等於倒退十六年。

主計總處表示,一至四月平均經常性薪資(含本薪、按月給付之固定津貼及獎金)三萬七五四七元,較去年同期略增○.六七%;一至四月平均薪資(含經常性薪資及加班費、年終獎金、員工紅利等非經常性薪資)則是五萬一六七四元,較去年同期減少一.○九%,主要是年初廠商減少發放年終獎金所致。

由於一至四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達一.六二%,扣除物價漲幅後,一至四月實質經常性薪資三萬六七三九元,較去年同期減少○.九三%,還不如一九九九年的三萬六八七三元,實質經常性薪資倒退十四年。

減幅最大的兩年 都在馬政府任內
一至四月實質平均薪資則是五萬○五六二元,較去年同期減少二.六七%,減幅僅次於二○○九年,等於史上實質平均薪資減幅最大的兩年,都在馬政府任內;且目前實質平均薪資比一九九七年的五萬一一四三元還少五八一元,倒退十六年。

主計總處國勢普查處副處長陳憫表示,受到廠商年初發放年終獎金減少的影響,一至四月實質平均薪資為近四年最低,但若與二○○九年金融海嘯時期相較,平均薪資增幅達十.三五%,實質平均薪資增幅四.四六%。

回到勞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