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4日 星期一

〈讀者爆料〉大同未向大同大學追償 股東不滿

大同公司損失5.9
〔自由時報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大同公司與大同大學間的土地、建物產權爭議,經過多年,仍在股東常會中遭股東們「緊咬」不放;本報日前接獲讀者爆料,直指大同公司宣稱已完成仲裁結案的新德惠大樓、尚志教育館,竟讓大同公司損失5.9億元;子公司尚志資產,少數董事員工獨享大額分紅利益,均有違公司治理,因此向投保中心提出檢舉。

大同公司在2010年間,爆發大同公司、大同大學間土地、建物產權不清的爭議,經過多年的處理,大同公司本月中召開股東會,仍遭股東們「緊咬」不放,認為大同公司連年虧損,連續12年未發放股利,大同公司坐擁大批北市精華區土地資產,原本增值利益可觀,無論是處分或開發,都可為母公司帶來大量利潤,但大同卻因為與大同大學間產權不清,最後竟然通過不向大同大學追償,讓長年投資虧損的小股東情何以堪?

大同公司相關法務主管當時回應,大同公司與大同大學的土地爭議,其實是「上一代」的事情、歷史久遠,且大同公司去年股東會已決議,不再就新德惠大樓、尚志教育研究館等相關產權或費用爭議,向大同大學請求,相關損失也已認列,希望明年的股東會不要再討論相關話題。

但公司此舉,卻激怒了部分股東,本報旋即接獲大同公司「退休員工」的投訴,直指大同公司當年為了解決上述土地爭議,找了中華民國仲裁協會進行仲裁,仲裁結果雖是要求大同大學應針對「新德惠大樓」、「尚志教育研究館」,給付大同公司本金加利息共計8.4億元,但根據他的調查,上述兩棟建築的建造成本為14.24億元,扣除大同大學清償的費用,大同公司實際上卻是損失5.9億元。

林蔚山家族長期掌控
該爆料者指出,大同公司董事長林蔚山家族,長期掌控大同大學董事會,大同大學董事長詹克己是林蔚山的姊夫,大同公司總經理林郭文豔,自88年至100年間,雖為大同公司董事,但身分卻是大同大學的法人代表,這樣密切的關係,大同公司如此處理大同大學土地爭議,如何讓股東信服?

爆料者更直指,大同公司轉投資的「尚志資產開發」,上月公告101年度盈餘分配案,包括員工分紅260萬元,以及董監事酬勞742萬元,但大同公司董事會明明在去年830決議,在母公司尚未對股東發放股利前,子公司董事不得分配盈餘及董監酬勞;加上大同公司過去透過海外子公司BVI操作衍生性金融商品,慘虧4000多萬美元,動機可議,因此一併向投保中心檢舉。

大同︰已過追償期限
對於爆料者的指控,大同公司表示,由於部分土地爭議年代久遠,已過追償期限,可追償的部分公司已全力處理,去年股東會也已通過;至於目前子公司的董監事均未領酬勞,尚志資產去年的獲利,均全數挹注母公司,大同公司在527即發布重大訊息公告,旗下尚志資產開發董事會通過,尚志資產將發放20億元股利,每股發放的現金股利高達383.13元,這些錢將全數回到母公司大同公司,以大同股本233.95億元計算,對大同公司每股純益將可提升0.08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