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7日 星期日

綠能內線交易案 三高層交保

〔自由時報記者項程鎮、林俊宏、鄭琪芳/台北報導〕

老字號大同公司的金雞母子公司、上市太陽能類股綠能科技,爆發公司高層在財測公布前,涉嫌偷賣股票以減少損失,檢調前天搜索並約談多名犯罪嫌疑人及證人到案,台北地檢署昨天諭令前總經理、現執行長林和龍一五○萬元交保,現任總經理林士源一○○萬元交保,大同董事林蔚東一○○萬元交保,大同總經理林郭文艷則以證人身分訊後請回。

大同與綠能昨天發布重大訊息表示,檢調前天至大同及綠能調查,主要是懷疑部分員工於二○一一年涉及綠能內線交易,整體事件與公司無關,相信受調查員工的清白。

檢調指出,綠能科技二○一一年原預定全年EPS(每股盈餘)十五.八元,但當年八月底公布財測時,卻調降為全年稅前虧損二.九元,造成投資人慘賠,林和龍、林士源等高階主管疑在公布利空消息前偷賣股票以減少數千萬元損失,檢調依違反證交法為由搜索約談。

檢調掌握,林和龍及林士源分別涉持有八十多張和一二○多張綠能股票,後來轉賣拋售;林蔚東則是疑似事前得知綠能調降財測,擔心拖累大同股價,事先賣大同三○○張股票;林郭文艷則是證人,被檢調請去說明公司營運細節。不過,相關嫌疑人均否認涉及不法。

此外,檢調也懷疑,不排除另有禿鷹集團趁機刻意放空綠能,大撈一筆,辦案人員同步追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