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1日 星期四

熱危害預防 立委批勞委會便宜行事

(新頭殼newtalk 2013.07.11 林怡嫺 林良齊/台北報導)近日天氣炎熱,發生數起勞工疑似中暑死亡案例。立法委員林淑芬今(11)日召開記者會對於勞委會的勞工環境檢查措施提出批評,認為「勞委會根本是便宜行事」。她表示,在「高氣溫勞工熱危害預防指引」中最核心的價值為對勞工實施健康管理,雇主要掌握勞工健康,不應該只是檢查雇主是否有提供飲用水、休息場所、噴霧系統。

日前發生瓦斯搬運工疑似中暑死案案例,前日再度發生一名建築工因在烈日下工作長達6個小時,導致中暑昏倒。根據「熱危害引起之職業疾病認定參考指引」,今年勞委會至今已檢查1800多工作場所,共計有10個工作場所未提供飲用水,23個未提供休息場所。

針對勞委會的檢查違規率相當低,抽查1800多間,只有33間事業單位有違規,林淑芬直呼,「怎麼可能」有那麼多人遵守熱預防指引。

林淑芬更直批,勞委會「便宜行事、避重就輕」,只去工作場所檢查噴霧、飲用水、休息室,但熱預防指引最核心的是,雇主要對勞工實施「健康管理」,另外,職業安全衛生法已明確訂定預防職災,雇主要採取適當措施。

勞委會勞工檢查處長吳世雄回應,依據「勞工安全衛生設施規則」的規定,雇主應於工作場所外,設置供勞工休息、飲食等設備。

針對郵差、舉牌工、維修工等在室外曝曬下工作的勞工,吳世雄指出,將要求台北市、新北市、台中市、高雄市等都會型都市的勞工局加強對於「熱危害」的監督工作。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呼籲,政府應該從官方的外包工程作為示範,將其當成法令宣導,讓更多人知道,勞工工作環境是需要重視,他也期待勞委會趕快修正勞保條例,讓許多基層勞工能夠強制投保,工作才有保障。

回到勞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