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8日 星期三

基本工資再開會 估3年後

(中央社記者魏紜鈴台北28日電)
勞委會主委潘世偉今天表示,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後共識月薪擬於明年7月調至新台幣1萬9273元,時薪明年元旦調至115元。
 
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今天於汐止勞工安全衛生研究所召開,勞資學政代表討論約5個多小時後得出上述結論。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主任委員潘世偉會後說明,基本工資月薪部分從現行1萬9047元加226元,於明年7月1日起,調至1萬9273元,調幅1.19%。時薪部分在明年元旦起,調至115元,調幅5.5%。仍需報請行政院做最後決定。

此外,另有附帶條件是,從明年元旦開始,依年度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累計達(含)3%以上時,才會再召開下一次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

由於通常CPI要2年才可能累計達3%,換言之,下次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的可能時間點是落在3年後。對此勞團質疑,這是以不開會來交換這次月薪漲幅。潘世偉表示,這是未來式,無法回答假設性問題。

潘世偉指出,1萬9273元的計算方式,是從勞工每月最低生活費1萬2276元x(1+勞動扶養比0.57)等於1萬9273元。而0.57的計算方式則是以(家戶人口數3.29人-家戶勞動力2.09人)除以家戶勞動力2.09人,得出勞動扶養比0.57。

勞委會勞動條件處說明,這次基本工資調整,預估有176萬多名勞工(其中約有外勞24萬人)受惠,預計雇主及政府1年的支出合計增加約37億餘元(含薪資成本、勞保、健保及勞退等費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