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30日 星期五

破解杜邦專利 面板廠華映遭搜索

【聯合報╱記者張宏業/台北報導】
上市面板廠華映遭美商杜邦跨海提告,指華映涉嫌違反商業機密,擅自將面板光阻解溶液交給下游廠商分析研發其中的專利技術,意圖在台灣大量生產,再以低價賣回給華映或銷往大陸牟利。

檢調昨天依妨害商業秘密罪,兵分七路搜索華映、下游廠商鴻揚公司等七處地點,約談華映採購部兩名高層人員及專員林佑勳、鴻揚負責人胡振華到案,漏夜偵訊。據了解,胡振華的胞兄也被檢調列為約談對象,但因他目前不在台灣,檢調將擇日再約談,全案不排除向華映高層發展。

專攻中小尺寸面板的華映,以生產高階產品聞名,包括3C產品、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車用面板等;由於面板需求量大,華映每年要向美商杜邦公司(全球最大化學企業)採購面板光阻溶解液。

據查,面板光阻溶解液是杜邦公司的專利技術,台灣許多面板廠每年都要向杜邦採購,金額高達七百七十萬美元。華映是杜邦的老客戶,雙方簽約採購長達五年,今年四月華映疑不滿杜邦將面板光阻溶解液價格調高(每公噸調漲新台幣六萬元),涉嫌意圖破解關鍵技術,委由台灣廠商自行生產。

檢調追查,華映涉嫌違反保密條款,私下將面板光阻溶解液交給鴻揚公司分析研發,若能成功開發產品,未來華映將以低價向鴻揚採購,不必再受制杜邦公司。鴻揚除了打算將面板光阻溶解液低價賣給華映,也看準大陸面板商需求龐大,計畫將產品銷給大陸業者,希望能「一魚兩吃」。

杜邦公司獲悉後認為華映涉及侵權,月前跨海來台提告。

【記者江碩涵/台北報導】華映昨天深夜表示,目前無法做出任何回應,公司法務律師已有相關因應,等事情較明朗後會再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