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8日 星期四

台北市創39.3度百年高溫 勞動局緊急呼籲事業單位防中暑

(NOWnews記者王鼎鈞/台北報導)

台北市今(8)日中午出現攝氏39.3度百年高溫,中央氣象局表示本週在高氣壓壟罩下,高溫可能再創紀錄,台北市政府勞動局緊急呼籲,勞工朋友在室外作業應做好防曬並多補充水分,出現急性中暑症狀應馬上就醫。

市府勞動局指出,常見室外作業包括營造業鋼筋及模板、廣告招牌吊掛、洗窗、道路、割草園藝及室外電線桿維修等作業,勞工直接曝曬於艷陽下,因高氣溫引發疾病(如:熱中暑、熱衰竭、熱痙攣…等)之機率也相對增加,甚至可能因為暈眩、精神不濟,加上不安全的設施,導致感電、墜落等嚴重災害發生。

有鑑於此,勞動局長陳業鑫表示,先前於今年7月1日已責成勞動檢查處啟動「高溫室外作業勞動檢查」,動員該處各科室所有檢查人力,進行機動抽檢及擴大假日動態稽查,統計7月份專案檢查結果,計檢查196場次,其中罰鍰1項次,通知限期改善28項次,透過檢查宣導以督促企業主及工地管理人員重視及做好高溫熱危害預防措施,避免職業災害的發生。

陳業鑫再次呼籲,本市各事業單位應立即採取下列正確熱危害預防措施:

一、高溫環境下工作會造成勞工傷害,如:熱衰竭、中暑、抽筋、脫水、熱昏厥等,依勞動基準法第35條規定,勞工繼續工作四小時,至少應有三十分鐘之休息;另外,現場主管應準備溫度計、提供有遮陽之休息區,亦可視溫度高低調配工作與休息時間,例如:提早及避免在中午時段上工等相關權宜措施,以維護勞工身心健康。

二、雇主應提供適當飲水,使勞工適當補充水分與少許鹽分,保持身體清涼。

三、勞工朋友如有心血管疾病、糖尿病、感染性疾病等既往病史,或正在服用如抗組織胺等藥物,為中暑高危險族群,宜特別留意。

四、如勞工出現熱衰竭感到不適,宜先自行休息,但若已出現急性中暑症狀、心跳加快、呼吸變深變快、手抖,即高體溫、意識改變、昏迷等,且合併無汗症,就不能再拖延,應馬上就醫。

五、勞工過度流汗致體力流失,極易造成暈眩,可能導致延伸性高處墜落及感電等重大事故,不可不慎!並應特別加強防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