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1日 星期三

大同將處分虧損公司 今年有望虧轉盈

【經濟日報╱記者張義宮╱台北報導】


大同(2371)股東會6月6日登場,今年將改選董監事,市場預料,董事長林蔚山、總經理林郭文艷可望獲選連任。大同去年稅後虧損16億元,已較前一年大幅改善。大同指出,今年營運重心為核心事業毛利率要超過10%,並聚焦電力及智慧節能管理、醫療照護、資產活化等三大領域。

前幾年大同股東會改選董監時,曾發生市場派與公司派爭奪經營權大戰,引發股市關注。近年大同營運回穩,去年合併營收1,129億元,稅後虧損16億,每股淨損0.7元,已較前一年大幅減少,今年將力拚轉虧為盈。

根據大同102年營業報告書指出,去年整體營運結果雖較前一年度大幅改善,但仍未能順利轉盈。大同指出,在投資事業中,資產開發、精英及其他幾家投資事業的營收利潤達標,雖然華映、綠能等已大幅減少虧損、且華映去年下半年已轉盈,但因華映、綠能全年仍虧損,造成去年全年仍是投資虧損,但已較前一年度大幅減少認列淨投資虧損30億元。

大同強調,今年將持續處理非核心事業。去年除出售大同吳江家電股權及尚志國際通運股權外,並針對持續虧損且無法改善的投資公司縮小營運規模,其中大同越南在今年第1季停止生產,並進行資產處分動作。對於無法改善或不符中長期策略者,將尋求整併、出售或停業清算機會。

大同表示,未來將聚焦在電力、智慧節能管理與機電系統等相關產品,以及醫療照護及資產活化等領域。

展望未來,大同強調,除持續降低公司與集團的合併負債金額,還將投入更多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