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7日 星期五

綠能林蔚山:今年加速轉盈


【聯合晚報記者徐睦鈞/台北報導】2014.06.27 03:24 pm
強調股價曾上400 期許再成「集團小金雞」

上市太陽能矽晶圓股綠能(3519)今舉行股東會。大同(2371)暨綠能董事長林蔚山表示,綠能股價曾有400元,今年要加速轉盈,再成為股東所期許的「集團小金雞」。

綠能去年持續虧損,全年營收132億,稅後損失23.6億,每股損失7.26元。林蔚山表示,去年太陽能產業趨勢呈現翻揚轉機,全球市場需求顯著增溫,綠能結合大同集團節能系統研發與資源,持續有效現金管理,進階高階晶片與製程技術,已穩居國際前三大晶片企業,同時鞏固綠能 (GET)高階品牌形象,藉此結盟國際策略夥伴,調整營運結構,為綠能與客戶製造雙贏。

他回答股東提問,綠能現在淨值還有80多億元,即使在3年前大陸太陽能競爭者傾銷之前,最好的市值也有約130億元,當時股價最高也從200元到400元,曾是大同旗下股價最高的子公司,更是「金雞」。

他以DRAM與太陽能電池產業為例,DRAM業者華亞科 (3474)已開始賺錢,太陽能電池也因為「歐美雙反」後開始賺錢,這就是市場供需健康、迎接復甦與缺貨而開始的每季漲價現象。但太陽能矽晶圓產業,還是有競爭者大陸保利協鑫(GCL)靠政府的各種補助,在歐洲與美國的雙反終判當時出爐後「早就該有效果」,但現在還沒看到效果。

總經理林士源則表示,綠能多晶片年產能2GW,計畫今年以先進技術,即可將產能提升20-30%,加上供應鏈策略合作,預計晶片年產能到了年底可提升至2.5-3GW,高於目前的2GW,今年的目標是儘快單季轉盈。

大同集團與綠能科技本月份才剛宣布與上市太陽能電池廠昱晶能源(3514)策略合作,將在太陽能模組事業共組模組「同昱能源」公司,並在矽晶片事業策略整合。大同與昱晶成為同昱能源前兩大股東,模組產能規劃由現有170MW,於今年第四季擴充至320MMW,未來則依市場狀況選擇適當區域擴產,以擴大出海口與市占率。大同暨綠能董事長林蔚山。 / 報系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