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9日 星期四

綠能、昱晶 聯手攻太陽能模組


【經濟日報記者謝佳雯/台北報導】
大同旗下太陽能矽晶圓廠綠能(3519)與電池廠昱晶昨(18)日宣布策略合作,合組太陽能模組廠同昱,年底產能將擴增近一倍,主打100%台製,搶攻美國「雙反」商機。綠能母公司大同總經理林郭文艷指出,這次是強強合作,大同將提供全球資源支持。

另外,昱晶旗下矽晶圓廠昱成也將與綠能進行聯合物料採購。

大同董事長林蔚山與林郭文艷昨天出席這項策略合作發表會,展現出對此事的重視。林郭文艷指出,近幾年中國大陸太陽能模組因價格低廉,搶進全球市場,但品質並不好,現在歐美對大陸實施反傾銷,台灣太陽能廠要把握機會,因此昱晶與綠能想要盡快合作。

綠能與昱晶規劃,將由綠能旗下模組廠知光能源更名為「同昱能源科技」,再由大同集團持股45%、昱晶持股36%

未來同昱將加速擴產,產能擬由現行的170MW(百萬瓦)在8月先新增50MW,至10月底、11月初再增加100MW,合計年底達到320MW

綠能與昱晶也將共同經營品牌,除維護既有客戶權益的AEC品牌,將開發更優、更具競爭力的100%Made in Taiwan」模組品牌,大約7月就可進入市場。

林郭文豔強調,綠能與昱晶在矽晶圓與電池片上都是市場領導者,雙方合作是「強強合作」;同昱有知光的既有產能,也可減少約二年購地建廠時間,未來若有擴產需求,大同也會提供奧援。

林郭文艷表示,大同墨西哥廠到美國邊境的車程距離短,銷售到美國、加拿大也不需要關稅;在歐洲市場方面則有捷克廠。若未來有機會發展東協市場,在泰國也有生產廠。她認為,若能有效規避關稅,才能更有競爭力。

昱晶董事長潘文炎認為,這是產業從未有的合作模式,全世界也很少有一家太陽能公司能在供應鏈每個環節都做到最好,未來同昱在太陽能模組市場具有相當優勢。


圖/經濟日報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