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9日 星期四

昱晶、綠能 共創模組廠公司


2014-06-19 自由時報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傳聞已久的昱晶(3514)與綠能(3519)策略聯盟案,昨在雙方大家長大同集團董事長林蔚山、總經理林郭文艷與昱晶董事長潘文炎的見證下,宣布整合旗下太陽能模組廠共組「同昱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此外,矽晶圓業務也將統一採購、降低成本,昨昱晶以34.75元作收、綠能也以29.2元作收。

廣告
同昱資本額為3.7億元,大同集團持股45%、昱晶持股36%,綠能總經理林士源與昱晶總經理潘文輝都強調,產品將「100%MITMade in Taiwan)」,希望透過高轉換效率、低成本的產品,做自己的品牌、揚名國際;林郭文艷也表示,未來同昱若要在海外設太陽能模組廠時,大同集團在墨西哥、捷克、泰國等都有廠房可以合作與支援,讓兩家公司的戰力可以發揮到最高點。

潘文輝更指出,「策略聯盟會比直接併購效果來得更強大」,他認為,兩家公司維持既有的運作模式,把能夠1+1>2的部分成立公司、共同營運,這是全世界首創的策略聯盟案;潘文炎也認為,目前沒有一家太陽能公司是從多晶矽、矽晶圓、電池片到模組都是市佔率第一的,兩家公司聯手,各自維持優勢,但又結合部分業務,這種模式就是「強強聯手」。

目前綠能是全球前三大矽晶圓製造商,產能達2GW,而昱晶為世界前十大電池企業,產能達1.8GW,未來同昱將採用綠能的V系列產品(轉換效率達18.4%)、昱晶的鑽石系列電池產品(轉換效率在18.5%-20.5%),推出的鑽石模組將搶進美國、歐洲、日本市場。

由於綠能旗下的模組廠知光將直接併入同昱,等於同昱一開始就有170MW(百萬瓦)的產能,還減少約兩年購地建廠時間,預計8月中擴產到220MW11月可擴產達320MW,而知光在去年就已轉虧為盈,併入同昱後,若營運良好也考慮掛牌上市(櫃)。

此外,昱晶旗下的矽晶圓廠昱成光能現有產能450MW,而現階段高階晶片供不應求,綠能將透過與昱成的管理與技術交流,藉此提升高階晶片產能與效率外,並將進一步聯合物料採購,降低製造成本,強化產業的競爭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