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6日 星期二

2014觸控展,華映將秀智慧家居系統等應用


2014/08/26 08:56 時報資訊
【時報記者莊丙農台北報導】華映 (2475) 參加本周舉行的「2014觸控.面板暨光學膜製程、設備、材料展覽會」,將以技術應用別作為分類,以便更加貼近客戶需求,且讓參觀民眾對於觸控產品應用一目了然。展場可分為六大區域:Smart CarStoreLongueSmart livingNew TechWearable Devices等應用產品。

在車用顯示面板部分,除了中控台、後頭枕、吸頂式顯示應用外,更挑戰信賴性要求更為嚴苛的儀錶板顯示應用。目前已有12.1吋產品量產,且已開發出12.31920x720 HD解析度搭配廣視角技術(HFFS)產品。此外,為了發展車用導航、影音、娛樂等多項功能集於一體的人性化與高智能產品,華映已成功整合觸控功能,提供結合車用顯示面板與電容式觸控技術車載全方位整合性產品。

近年來顯示器於車上裝置的應用逐漸受到重視。研究指出,抬頭顯示器的存在,可提升駕駛的安全性,降低開車者的反應時間。今年華映也加入抬頭顯示器的開發,以液晶顯示器技術為主,透過先進光學設計,大幅提昇面板的穿透率約35%左右,可讓面板亮度達到4500nit以上。在烈日照射下,仍可將影像清晰顯示於擋風玻璃上,同時成本上具有相當大優勢。

今年華映特別展出Smart Living智慧家居系統。此套系統囊括家電自動化控制、智慧能源管理與智慧安全及影像監控。全方位的自動化環境調變,並以物聯網(IOT)技術為基礎,將使用者、雲端及感測器裝置做一個完美的結合。而雲端海量數據的運算及分析,替使用者量身打造了舒適貼心的居家體驗;智慧能源管理則提供使用者更大便利,一手便可掌握家中所有用電資訊及歷史用電狀況;智慧安全及影像監控系統,更能24小時全年無休的監控家中危險因子,堪稱新時代的機器保全。

在智慧穿戴裝置方面,華映本次展覽中將發表CPT第二代智慧眼鏡。而與第一代相比,此次將可顯示出更大投影畫面,並採用AMOLED作為顯示元件,色彩飽和度與畫質遠超過LCoS。螢幕顯示解析度為800*600,並採卡片化界面設計,內建Android 4.2作業系統,可支援500萬畫素攝影鏡頭與1080p錄影,未來還可加入手勢控制等輸入辨識裝置。

華映所開發的透明顯示器,已研發出多項引領業界創新優勢(如無偏光板,無PI製程等),該技術在顯示資訊畫面的同時,也可看清櫥窗內展示的商品。本次華映更優化其影像訊號,使透明顯示器達到更高辨識度,畫面顯示效果更不易受到背景環境變化所影響,可應用於一般資訊顯示螢幕、透明櫥窗、廣告看板及人機互動式介面。並可搭配透明背光之設計,在夜間光線不足等多樣環境下,皆可顯示畫面,使得本產品將不再受環境所拘束。本顯示器於今年獲得CIPO的卓越技術獎,代表此技術已獲得國家之肯定榮耀,將成為下一代顯示技術主流。

華映此次展出「全內嵌型電容式觸控顯示面板」,從結構設計、製程、訊號處理到系統開發,均需要結合顯示器與觸控功能進行整體考量,且克服內嵌觸控最常碰到的雜訊干擾問題,整體模組不僅更輕更薄(約減少40%),還可省下製作成本與生產工法,有效提高生產效率與良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