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5日 星期一

勞陣:資方違法還阻漲基本工資

新頭殼newtalk2014.08.25 林雨佑/台北報導

勞動部今(25)天早上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卻因資方代表全未出席,最後決議29日在召開第二次會議。對於今天決議「請勞動部就基本工資調整對雇主增加之法定支出及對邊際勞工之衝擊,加強對外說明」,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認為,現在本地勞工薪資幾乎都高於基本工資,調漲基本工資為什麼還會增加雇主成本?有可能的解釋就是,雇主長期違法,勞健保的部分都以多報少,「用違法的結果去阻止調漲,是相當奇怪。」

孫友聯下午受訪時表示,雖然今天資方代表都沒出席,但會議人數既然過半就應該做出決定,可見經濟部給勞動部很大的壓力,才會拖到禮拜五(29日)。但不論是哪一天決定,都希望基本工資能至少調整到2萬3745元、時薪143元。勞動部應該要體認自己是勞動部,要用跟經濟部同等位置的高度來思考這件事情。

而資方代表今天之所以都不出席,除了因召開會議時間太過匆促外,也對行政院違反去年會議決議「對於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召開,必須以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累計達到3%才召開」表達抗議。對此,今天會議也做出解釋,是「因為GDP成長率及CPI(消費者物價指數)增幅皆超出預期,因此本次會議召開不受上次會議決議限制」。

孫友聯認為這是在替上次會議的說法解套,但他強調,去年的會議決議本來就是違法的,CPI只能當作參考,基本工資審議不能附帶任何條件。

而今天會議決議「請勞動部就基本工資調整對雇主增加之法定支出及對邊際勞工之衝擊,加強對外說明」,對此孫友聯不解地問,現在本地勞工薪資幾乎都高於基本工資,調漲基本工資為什麼還會增加雇主成本?他說,有可能的解釋就是,雇主長期違法,勞健保的部分都以多報少,所以調漲基本工資才會增加保費支出。

孫友聯說,這只能證明國內勞健保的陋習一直都存在,「用違法的結果去阻止調漲,是相當奇怪」。

孫友聯也痛批,今天委員會有資方代表說希望本勞和外勞可以脫鉤,這是相當可惡的說法,違背了人權兩公約精神,「雇主不是說多少錢都請不到台灣人,那應該給外勞同工同酬」,但卻都給外勞基本工資。本勞外勞脫鉤後,外勞拿的會更少,這完全是在剝削外勞。